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官媒在臺開政論節目 陸委會證實:已廢止東南衛視2名記者記者證與入境許可

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關於大陸官媒東南衛視記者在臺駐點卻遊走規範邊緣,開演播室主持政論節目,對此,陸委會2日證實,已廢止東南衛視2名記者的在臺記者證與入境許可,並要求3日離境。

中共官方媒體央視、東南衛視、海峽衛視在臺設置臺北演播室,甚至攝影棚有中國籍主持人搭配兩個臺灣名嘴,形同在臺開政論節目,陸媒在臺情況亂象,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認為必須禁止陸媒記者開政論節目。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日在例會上表示,陸媒記者在臺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或涉及違法情事,陸委會會同主管機關,依據《大陸地區新聞人員進入臺灣地區採訪注意事項》以及《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許可辦法 》規定,依法進行必要處置。

有關陸媒在臺開設臺北演播室,自錄政論性節目回傳中國大陸播出,陸委會強調,我方自2000年起開放陸媒記者來臺從事駐點進行新聞採訪活動,「如果他在臺灣錄製或製作任何節目,則已明顯涉及到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依《兩岸條例》規定,主管機關依法廢止其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並管制入境。

邱垂正說,本案已會同主管機關文化部、內政部、移民署積極查處中。據了解,陸委會證實,我方已廢止東南衛視2名記者記者證與入境許可,並限期3日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