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選擇的價值

「愛你所選、選你所愛」,也就是選擇的價值,在此與大家共勉之!(123RF)
「愛你所選、選你所愛」,也就是選擇的價值,在此與大家共勉之!(123RF)

文/ 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在「抉擇」中作判斷,並完成各式決策,然最後的結果不論是好是壞、是優是劣,我們都要坦然接受。因為「選擇與承擔」,乃是人生發展會經歷的必然過程。

像是選擇興趣、選擇科系、選擇學校、選擇工作、選擇伴侶、選擇生活、選擇事業、選擇發展等都是,我們難以避免,更無法逃避。

然而,「選擇」本身,代表的是什麼?

筆者以為,它是一種「責任的認清與承擔」。

第一,責任的認清,其代表的是人生除了享樂與幸福之外,還有責任的賦予,包括為自己的學習負責、為自己的工作負責、為自己的伴侶與家庭負責、為自己的生活負責、為自己的發展負責等。也因為,沒有誰可以為您判斷、代您作選擇,您的人生,就是「您自己的人生」,您不好好過,誰又能夠幫助您?我想,也只有「您自己」罷了!

第二,是責任的承擔,它所代表的,乃是任何選擇,其結果都有好有壞、有優有劣,我們無法事先預知,僅能在事前進行理性評估,進而作成「次佳選擇」(second best choice)。然最後結果究竟會如何,我們也只能虛心接受、了然於胸,努力承擔後果。換言之,承擔其代表的乃是「行動的結果會如何並不知道」,但我仍願意勇敢嘗試,給自己一個奉獻自身的機會。上述的這般勇氣與行動,也就是所謂的「責任的承擔」。

在卡繆《薛西弗斯的神話》故事中,主人公遭受天譴,他認了命並無怨言,而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滾石上山再下山,周而復始、不敢懈怠。他擔下了自己的責任,並努力活出生命的精采。「愛你所選、選你所愛」,也就是選擇的價值,在此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