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科學168教育博覽會」7月16日登場

市議員、市長黃敏惠及立委王美惠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議員、市長黃敏惠及立委王美惠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幾年來嘉義市的暑假期間最受期待的「科學168教育博覽會」,今年將於109年7月16日至20日在港坪運動公園、港坪風雨球場及周邊場地登場,今年主題「嘉香最科學」讓人們從日常生活中的香氣中尋找科學的奧秘,5天內容規劃科學闖關、科普教室、科學競賽、科學營隊、大師講座、創客展演、定向越野及主題特展等8大活動。

	嘉義市國中小校長、教育處長林立生與市長黃敏惠合照。 嘉義市國中小校長、教育處長林立生與市長黃敏惠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於8日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科學168教育博覽會記者會,在記者會中,黃敏惠為嘉義市第38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團體獎得獎者頒獎,並與在場來賓一同打開寶箱,象徵科學168各系列活動即將展開,箱子當中突然冒出機器人凱比同學,並大呼勇媽我愛妳,讓現場笑聲不斷。

興安國小水果導電演奏。興安國小水果導電演奏。(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指出,今年的主題是嘉香最科學,用嘉義的味道吸引大家,其中有人文意涵的科學精神,這才是辦科學168最大的目的。這一次有三大亮點 ,7月18日晚上結合故宮南院的200架無人機欣賞升空表演、還有全台灣第一次亮相的科技環保體驗車、第三個亮點就是首度有夜間的定向越野。

興安國小嘉有好聲音(用水果導電)。興安國小嘉有好聲音(用水果導電)。(嘉義市政府提供)

此外,這一次的活動還有8大主題,其中還有大家喜愛的大師講座,黃敏惠邀請家長多陪伴孩子一起前來,讓親子之間營造共同的話題並一起成長。

	民族國小的的科學攤位,有新奇有趣的作品,讓來賓讚嘆「科學真好玩!」 民族國小的的科學攤位,有新奇有趣的作品,讓來賓讚嘆「科學真好玩!」(嘉義市政府提供)

今年科學168教育博覽會主題「嘉香最科學」,引領民眾找尋屬於嘉義的香味,如阿里山檜木、咖啡、茶葉、精油甚至是火雞肉飯香,喚起日常生活裡的嗅覺記憶,探索「嘉香」的獨特氣味。

記者會中所展演的科學主題攤位像是-嘉義大學「香味分子好科學」,不但能瞭解不同的香氣分子,還用糖果做出好聞的成品,並混合5種不同味道的精油製作防蚊液,學習精油驅除蚊蟲及防蚊液的乳化原理。

玉山國中全民玩科學。玉山國中全民玩科學。(嘉義市政府提供)

另外興安國小別出心裁,利用水果也能導電的功能,可與身體和行動載具形成完整的電路回圈而發出聲音,彈奏出勇媽市長與歌手曾錄製的歌曲「做伙來去踅嘉義」,讓黃敏惠驚呼連連。指導老師表示,這是運用scratch的程式寫在每一條通路上,每一條通路都會有不同的聲音,因此得以彈奏出悠揚的樂章。

表演。表演。(嘉義市政府提供)

其他如永慶高中、竹崎高中、玉山國中、港坪國小、興嘉國小、垂楊國小、興安國小及民族國小各校的科學攤位,各有新奇有趣的作品。

109年度科學168教育博覽會有20個科學闖關攤位及40場次科普教室,讓民眾及學童們學習、體驗科學樂趣,創客展演展示嘉義市國中小推動創客自造教育成果,4場科學競賽將由各校代表選手一爭高下,並首度進行夜間定向越野活動。此外,嘉義市政府特別與天下文化企業合作開辦「大師講座」,在7月的18、19、20日三天分別辦理。

嘉大應化系防蚊精油好科學。嘉大應化系防蚊精油好科學。(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表示,今年因應後疫情時代「防疫新生活運動」,主場地移師至港坪運動公園、港坪風雨球場、港坪國小及周邊場地。

有關今年科學168教育博覽會各項資訊活動,民眾可至「109年度科學168教育博覽會 嘉香最科學」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