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她5歲開始種菜9歲蓋房子 只為讓無家可歸者溫飽

女孩5歲開始種菜,9歲蓋房子。她希望帶給無家可歸者溫飽。圖為示意圖。(Pixnio/ Pxfuel/ Pikrepo)
女孩5歲開始種菜,9歲蓋房子。她希望帶給無家可歸者溫飽。圖為示意圖。(Pixnio/ Pxfuel/ Pikrepo)

【記者嫣華/綜合報導】住在美國華盛頓州布雷默頓島小鎮的14歲小女孩海莉(Hailey),她5歲時發心幫助無家可歸者,於是學種菜分送給他們,甚至動手為他們蓋房子。她的故事廣被傳頌,甚至出現在臺灣的英文課本上。

時光回到2011年,年僅5歲的海莉遇到了幾位無家可歸者,小小年紀的她就想要幫助他們,給他們衣服和食物。但是家裡的經濟條件有限,她無法長期為他們提供支援。於是,她開始學習栽種蔬菜。

海莉8歲時,她的菜園已經小有所成。她把收成的蔬果秤重、分裝,再分送給無家可歸者。她在臉書上寫道:「這是比利‧雷。我認識他3年了,他是第一位從我的菜園收到食物的人。 他從退伍以來就是雙重截肢者,而且已經無家可歸8年了。8年可是我全部的人生,他人很好!」

海莉寫道:「今天運送了20磅,今年可能無法達到250磅的目標了。我種了甜瓜,但囓齒動物挖了隧道把所有的瓜類和蔬果都摘走了。不過我並沒有放棄,秋季還有可以收成的蔬果。」

2015年,當其他9歲的女孩還在扮家家酒、玩遊戲時,海莉已經拿著電鑽在蓋房子了,她蓋的可是貨真價實可以居住的房子。她看到無家可歸者流落街頭,日晒雨淋沒有一處容身之地,因而突發奇想,想要為他們蓋房子。到了2015年9月,她的小屋完成了,除了有廠商以半價供應材料外,還有很多陌生的志願者前來協助。

到了2019年3月,海莉寫道她與參議員討論區裡的低收入住房:「今天,我有機會與羅爾夫斯參議員以及她的組員討論我們區的低收入住房。今後,我期待跟她會面,繼續為我們區推出更多的住房選擇。」她一直在為無家可歸者、特殊的弱勢團體奔走,她和廠商成立聯合支援平臺,為他們尋找包括住房、衣服和食物等等。

海莉的故事感動了很多人,她因此被網友稱為「人間天使」,網友留言:「嗨,我才剛聽說了你的故事。真的很棒!希望有一天能見到你。做得好!」「祝福你, 海莉!保持下去,您擁有光明的未來!」「你在做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情,海莉」「你心地真好,請永遠保持下去!」「你好!我來自臺灣,你出現在我們的英語書中,我認為你是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