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你能抓住多少TA的內心需求?

創業者多會盡所有資源之力,將「獲利磅秤」多能偏贏的彼端。因是,一念牽動一局,稍有錯判,皆影響了最終結果。(123RF)
創業者多會盡所有資源之力,將「獲利磅秤」多能偏贏的彼端。因是,一念牽動一局,稍有錯判,皆影響了最終結果。(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創業,不是學到就是得到;在創業的過程中,每一次的心念策動都會產生一次結果。而每一次結果的積累,最終都會造成品牌或強或弱的形塑定局。

過程裡,有頓悟而改變者,有執迷不悟而一意孤行者,當然,也有因當下領悟而振翅一飛沖天者。

商場競爭無所不在,各家亦無所不用其極地搶快、搶利;今天你在瞬時間以為/認定的不對方法,明天/下一秒,就極有可能被對手拿去應用後開始大鳴大放(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對錯無它,惟成王者對,敗寇者錯是也。

天下之大,絕無盡如人意之事

有位「健康有機養生粉類」的產品創辦人,在該目標領域定位的市場耕耘已有多年。該產品因品質到位,所以售價亦等齊價值的在相關通路開賣。然而,近期我卻突然發現,該創辦人或因疫情影響,將原替其獲利的「粉類」產品完全停止了銷售,取以品質較高(自稱)的膠囊狀產品代之上市,因此,在價格上也相對的拉高了許多(來客數減少下,改衝人均價的一種營銷概念)。

另一業者阿俊,原以日式握壽司的小坪數專賣型態開業;但營收遲遲未盡其意,加上近期諸多超夯韓劇發燒以及他的耳根子較軟,聽從了周遭親友與一些消費者的建議後,加賣了韓式海苔飯捲及炸物,又導入了韓式燒/啤酒;可那原本滿是日式風格(該店原以日語致意迎賓送客服務,穿著日式服裝,播放日式演歌等)的門店調性,如今卻……

有鑑於以上,我想分享的拙見是:「目標顧客」(TA,Target Custome)本是創業者在創業前應定位(攸關有顧客定位、價格定位、服務定位、商品定位、市場定位)最適且妥當的「主打主攻」戰場範疇;一旦有所調整,勢必得因調大或調小其原定位/初衷,以擄獲新TA的滿意度能一併及時到位。意即,此部分倘若不慎行之,就有整盤皆輸(或部分原顧客流失)的失利機率存在。

創業,本就是一場場、一波波的「博奕」之舉。「獲利」亦是消長互現的經營必然生態。在贏與輸之間,創業者多會盡所有資源之力,將「獲利磅秤」多能偏贏的彼端。因是,一念牽動一局,稍有錯判,皆影響了最終結果。

勝王敗寇?!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問問自己,在未知的明天和未來,自己的所思所為將會是「成」的這方有多大的百分比。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電影《無問西東》中有句發人深省的對白:「願你在被打擊時,記起你的珍貴,抵抗惡意;願你在迷茫時,堅信你的珍貴,愛你所愛,行你所行,聽從你心,無問西東。」在領悟、頓悟和執迷不悟的迷茫糾結漩渦裡,在被市場商戰無情攻訐,蓄意打壓時,你的及時思辨力才是可以救你順利脫離營銷赤字的最後一根浮木。加油,互勉現在與未來。(作者現職為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微型創業鳳凰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