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振興觀光 義大利古城2021年浮出水面

沉沒於湖水中的13世紀古城將於2021年重新浮上水面。(Viaggio Routard, Flickr )
沉沒於湖水中的13世紀古城將於2021年重新浮上水面。(Viaggio Routard, Flickr )

文/嫣華
義大利一座沉沒於人工湖中的中世紀古城,即將於2021年浮出水面。興建於13世紀,看起來神祕而詭異的古城,因沉於水底荒廢多時,而有媒體稱之為「水下鬼城」。這是一座義大利村莊的真實故事。

水壩位於義大利托斯卡尼地區盧卡省的法布里‧凱迪‧卡雷吉村莊(Fabbriche di Careggine),回溯至1946年,由於當地規劃要興建水壩與人工湖,用於水電用途,並在發生火災時用作該區域的水儲備,因而不得不犧牲位於預定地點的一座小村莊。預定興建的水壩蓄水量達3,400萬立方公尺。

1953年水壩完工後,整座村莊就被淹沒在水底,一直持續至今。期間古城也有冒出水面的紀錄,分別是在1958、1974、1983和1994年,這是因為維修水壩必須抽乾水壩中的水,只有這4次讓這座神祕的古城得以短暫地重見天日。

YouTube上有一些老視頻,其中就有人們前去參觀古城的畫面,興建於13世紀的建築群,大都是由石頭堆砌而成的,沒想到它沉在水裡那麼久的時間,依然挺直的站立在那裡,看來這些古老的建築工法還真堅固耐用。

在5月,該地區前市長的女兒洛倫扎‧喬爾基(Lorenza Giorgi)在她的Facebook帖子中寫道:「我跟你們說,我得到一些消息,明年2021年,瓦格里湖將被清空。」

而管理著湖泊的是義大利一家名叫Enel的能源公司。

Enel的一位發言人告訴福克斯新聞:「關於恢復法布里‧凱迪‧卡雷吉村莊,我們集團與瓦利索托市政當局之間,正在簽署一項備忘錄,以支持「瓦格里-2020年專案」(Progetto Essere 2020 – Vagli)。」該項專案的目標是從歷史、特殊景觀和文化提振觀光。

喬爾基說:「我們知道該項目可能在2020年開始,但這不能保證該村莊會在今年出現,而2021年的可能性更大。」

根據旅遊雜誌Dove Viaggie報導,上一次(1994年)浮出水面時,有超過100萬人參觀了這座中世紀村莊的遺跡。間隔26年後的今天,義大利政府為了振興觀光,可能讓這座中世紀古城永遠浮出水面,希望吸引更多觀光客前來一睹中世紀村莊的風采。喜歡水下古城的歷史迷,又多了一個參觀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