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監委人事案 時力︰反對未審查就投票

時代力量表示,跳過實質審查就投票表決通過人事權案,是違反憲法的作為,時力重申表示反對。(中央社)
時代力量表示,跳過實質審查就投票表決通過人事權案,是違反憲法的作為,時力重申表示反對。(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預計17日將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但因國民黨團占領議場杯葛,導致無法進行審查。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16日表示,跳過實質審查就投票表決通過人事權案,是違反憲法的作為,時力重申表示反對。

立法院臨時會原定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但國民黨因為反對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而爆發藍綠肢體衝突,並占據主席臺,阻止審查會進行。

立院時力黨團16日召開「監委同意權要實質審查」記者會。邱顯智說,除了譴責國民黨霸占議場,導致審查會無法進行,並強調監委同意權經由實質審查,才是完成人民託付的憲法義務,彰顯國會代表真正的民意。

他表示,依據「大法官釋字632號解釋」,立法院必須「適時」的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而非要立法院在「一定期間」內同意總統所提名的人選,時代力量黨團反對在沒有審查的情況下,就投票通過監察院跟國家人權委員會人事同意權,

對於本週五(17日)可能進行監委人事權表決,邱顯智說,已與立法院長游錫堃通過電話表達立場、並發函給建請召開黨團協商;他也呼籲,民進黨應比照2014年仍在野時,要求執政黨國民黨開放黨籍立委開放投票一樣,在這監委人事同意權案,讓個別民進黨立委獨立行使人事同意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