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政府打擊中共 幕後推手是華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和余茂春(右)合影。(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和余茂春(右)合影。(美國國務院)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華府對北京戰略轉向,最近更將中共政權和中國人民區別看待。美國媒體披露,出生於中國、親歷文革的余茂春(Miles Yu)是川普政府中國政策的重要推手,深受國務卿蓬佩奧的倚重。

美國《華盛頓時報》獨家專訪了余茂春,披露這位學者出身的智囊對中共政權的觀點是如何受到川普政府的重視。

報導說,57歲的余茂春是蓬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和規劃顧問。蓬佩奧讚余茂春是其團隊的核心,「在面對中共挑戰時,這個團隊對我提出建議及如何保障我們自由的看法」。

據報導,過去3年,余茂春一直是川普政府重塑美國對中國政策的幕後力量,政策中將中共重新定義為美國最重要的戰略對手。對於華府的中國新政,余茂春稱為「原則性現實主義」。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表示:「在極權主義下成長的經驗,使他(余茂春)成為極權最有力的敵人之一。」

余茂春1962年生於重慶,1979年就讀於南開大學歷史系。因為私下聽到美國之音播放前總統雷根的演說後受到啟發,於1980年代赴美求學。余茂春先是到賓州斯沃斯莫爾學院求學,1985年獲得歷史學碩士學位。

1994年從柏克萊獲得博士學位後,成為美國海軍學院的教授。他以前的一些學生目前在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擔任與中國事務有關的職務。

報導引述余茂春的話說,美國政府自1970年代與北京建立關係以來,華府對影響兩國關係方向的能力顯得過分自信。冷戰時期的美國決策者打「中國牌」,這個策略使華府親近中共藉以打壓蘇聯。但余茂春認為,在現實中,是打「美國牌」的中共為自身謀取好處並損害了美國利益。

余茂春提到,美國高層官員在聲明中經常提到「中國人」,而未區分清楚中國人民和共產黨專政的政權;美國對中國另一個重大缺陷是政治和政策精英未能正確衡量北京的弱點和脆弱性,並採取相應合理政策。

他說,「實際上,中共政權的核心是脆弱而軟弱的,它害怕自己的人民,偏執地臆想來自西方特別是美國的對抗。」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報導,美國正考慮對中共黨員祭出旅行禁令。旅美異議人士胡平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分析,無論具體能落實多少,美國政府如此做,就是在區分中共和中國人民,與近來美國高層的言論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