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愛三烏龍重演 國軍對外採購統一窗口

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建軍規劃處處長黃文啟少將。(中央社)
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建軍規劃處處長黃文啟少將。(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空軍未向國防部告知,逕自透過駐美軍事採購團,向美國採購「愛國者三型」(PAC-3)防空飛彈重鑑測案。國防部戰略規劃司21日表示,未來所有經核定的採購案,在向美方遞交發價書需求信函前,需送戰規司統一審查核定,再進行後續程序,避免類似案件再次發生。

美國務院日前批准軍售臺灣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重鑑測案,但空軍因作業疏漏,導致軍方高層在美方公布前竟然不知情。

對此,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建軍規劃處處長黃文啟少將21日表示,過去對美遞交發價書需求信函,由作業維持費管制單位及軍事投資管制單位個別管制,未來將由戰規司統籌辦理,所有經核定的採購案,要遞交發價書需求信函前,都必須送交戰規司統一審查,簽奉權責長官核定後,再向美方進行後續的發價程序。

他表示,戰規司也會跟駐美軍事代表團構成稽核程序,在遞交每一份發價書需求信函後,駐美軍事代表團會再向戰規司確認,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黃文啟說,國軍無論是零件採購或是技術採購等作業維持費案件,都務必先完成計畫核定,而本案最嚴重疏漏部分,就是沒有完成作維費預算計畫的核定就提出。經過清查,並沒有其他軍種或單位有逾越權限,在沒有完成計畫前就提出相關的發價書需求信函。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坦承,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未確實遵照國軍年度作業維持費編列作業綱要計畫規定,直接把案子送到駐美軍事代表團進行後續作業,即使現在美方已經公告,但後續作業也要將預算送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才會開始執行;後續懲處作業仍在進行,確認後會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