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歐盟擬課碳稅 或傷臺競爭力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歐盟22日似乎決定通過碳關稅,如果碳關稅真的在2023年實施,對臺灣的產業將會有一定的衝擊。圖為歐盟旗幟。(Matthew Horwood/Getty Images)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歐盟22日似乎決定通過碳關稅,如果碳關稅真的在2023年實施,對臺灣的產業將會有一定的衝擊。圖為歐盟旗幟。(Matthew Horwood/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歐盟22日似乎決定通過碳關稅,如果碳關稅真的在2023年實施,對臺灣的產業將會有一定的衝擊,也會影響臺灣產品的競爭力。他強調,面對更嚴酷的挑戰,再生能源已經是生產要素。「夠不夠綠,有沒有足夠再生能源提供給廠商,會變成臺灣產業發展非常重要的考驗。」

曾文生出席「離岸風電對臺灣供電安全關鍵技術研討會」時說,最新統計,去年臺灣減碳量減了3.2%,算是相當好的成就,但挑戰隨之而來,如果碳關稅真的在2023年實施,臺灣再生能源發展,會是未來企業在國際上具備競爭力的重要生產要素。

談到離岸風電對電網的影響與衝擊,曾文生說,現在有128MW離岸風電,年底再加上109MW,明年也會陸續有更多併網。在未來併網技術上,會跟所有利害關係人建立新的規範,讓電網更穩定,創造電網的韌性。臺灣是獨立電網,臺灣的要求可能會更嚴格,接下來創造自己的規範、好的遊戲規則,將是重要且急迫的工作。

曾文生表示,再生能源需要大家互相協作。「我們非常習慣插頭插上去就會有電,不用去理解電怎麼來,未來可能不能夠再這樣輕易的把電的存在當作不存在。」必須很清楚知道電的存在背後有非常多人的努力,而且要共同協作,才能達到穩定供應。

工研院長劉文雄說,再生能源、綠能發展是世界趨勢,綠能發展已經不是選擇題而是問答題。也就是「我必須做這件事情,我要怎麼做,而不是我要不要做。」他以加州發展綠能為例,加州原訂2020年綠能要達到33%,2017年就已經超前到36%,於是把2030年要達到的50%目標改成60%,用正面態度面對綠能發展。

劉文雄指出,臺灣有風力最好的場域,還有穩定的政府政策,臺灣的綠能發展將會造成很多商機。他希望產業界能跟國際接軌,因為臺灣如果自己發展,絕對會比較慢。借用國際經驗、縮短學習曲線,早日把關鍵基礎技術自主、國產化,才能奠定臺灣綠能產業發展的基石,立下臺灣永續能源發展的最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