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瓜上小精靈黃守瓜

黃守瓜 Aulacophora indica金花蟲科。(攝影/鄭清海)
黃守瓜 Aulacophora indica金花蟲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菜園遍開小黃花

橘紅精靈黃守瓜

啃食葉面洞洞裝

傳宗接代好年華

--2011-05-06南瓜園

生態悅讀趣 :

黃守瓜Aulacophora indica金花蟲科

又稱紅龜仔、臺灣守瓜、臺灣瓜葉蟲。體長6~7mm,頭部、前胸背板橙色,小盾板橙色,翅鞘亦為單純的橙色,具亮麗的光澤,各腳黑色 但前腳黃褐色。是一群微小的甲蟲,喜歡在菜園裡出沒,常棲息在南瓜、苦瓜、瓠瓜、絲瓜等瓜類植物葉片上,會將葉面咬得千瘡百孔。

又稱紅龜仔、臺灣守瓜、臺灣瓜葉蟲。體長6~7mm,頭部、前胸背板橙色,小盾板橙色,翅鞘亦為單純的橙色,具亮麗的光澤,各腳黑色但前腳黃褐色。(攝影/鄭清海)又稱紅龜仔、臺灣守瓜、臺灣瓜葉蟲。體長6~7mm,頭部、前胸背板橙色,小盾板橙色,翅鞘亦為單純的橙色,具亮麗的光澤,各腳黑色但前腳黃褐色。(攝影/鄭清海)

雌蟲產卵在根部的土面,幼蟲孵化潛入土中,約25~26天羽化,幼蟲以根部為食,成蟲啃食葉面,形成弧狀的食痕,以成蟲越冬,陽光下常見在菜園的葉片、花朵上活動,習性機警,遇到騷擾時有些個體會裝死掉落地面,有些會迅即飛離。◇

雌蟲產卵在根部的土面,幼蟲孵化潛入土中,約25~26天羽化,幼蟲以根部為食,常見在菜園的葉片、花朵上活動,習性機警,遇到騷擾時有些個體會裝死
掉落地面,有些會迅即飛離。(攝影/鄭清海)雌蟲產卵在根部的土面,幼蟲孵化潛入土中,約25~26天羽化,幼蟲以根部為食,常見在菜園的葉片、花朵上活動,習性機警,遇到騷擾時有些個體會裝死 掉落地面,有些會迅即飛離。(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