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意想不到!因疫情帶來的飲食好習慣

因為疫情,父母有更多時間可以陪孩子一起煮食、用餐。(Shutterstock)
因為疫情,父母有更多時間可以陪孩子一起煮食、用餐。(Shutterstock)

編譯/青荷、莫琳
民以食為天,我們習以為常的飲食習慣和喜好,因為這次的疫情大流行而受到了巨大的影響。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些好習慣的養成,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我們減少了外食,多了在家烹煮的時間,同時也多了跟家人相處的時光。自己煮食讓我們更重視家人與自己的健康。

也許疫情過後,我們更懂得珍惜生命與親情,那麼不妨趁著這段時間,跟家人一起建立健康的飲食與生活習慣,也期待疫情過後,我們能繼續維持下去!

與家人一起用餐

在人類傳統文化上,與家人一起用餐閒話家常是很稀鬆平常的事。然而,現代化的忙碌生活,使得雙薪家庭很難得能全家聚在一起用餐。

研究發現,美國有30~35%的家庭,每週在一起用餐的時間少於三餐。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這個比例正在上升。全職夫婦因為疫情改在家裡工作,孩子們得以有充分的時間與父母一起相處,一起用餐。

疫情影響,全家在一起用餐的時間增加了。(Fotolia)疫情影響,全家在一起用餐的時間增加了。(Fotolia)

經常與家人一起用餐有助於兒童樹立自尊,在學校的表現更優異。根據「家庭用餐運動」機構的資料,在定期一起用餐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更懂得分享、公平和尊重。長大後比較不會有暴力、憂鬱和自殺傾向,也比較不會有吸毒、嗑藥或逃跑的青少年問題,也比較不會從事危險或違法的事情。

不論是大人或小孩,經常在家用餐也比較不會有肥胖的問題,因為在家用餐通常會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比例。

在家煮食、備餐,雖然會花一些時間,但有時候,你烹煮一些家族傳統的料理,讓孩子認識家族的傳統卻是一件非常有意義,也是很好的家庭教育。當然,也不需要每餐都大費周章,偶爾可以調配外送,購買即食料理,或採用罐頭食品、冷凍蔬菜做簡單的料理。

致力於推動家人一起用餐的營養師塔里亞・布拉姆(Thalia E. Prum)建議,大人每週至少安排三餐和孩子一起用餐,孩子將受益良多。

注意喔!一起用餐不一定只侷限於晚飯,「可以是早餐或午餐。」布拉姆說,「一起用餐是最重要的,無論是坐在地板上,汽車裡還是樹下。父母會發現全家一起用餐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也許疫情過後可以優先考慮,繼續保留這個好習慣 。」

多吃蔬食料理

近年來,愈來愈多的人認識到蔬食對健康的益處。在家烹煮增加蔬食的比例比外食更容易辦到。

建議採用彈性素食飲食法(The Flexitarian Diet ,FD),這是營養師當傑克遜‧布拉特納(Dawn Jackson Blatner)於10年前提出的飲食法,主要鼓勵以植物性食物為主,但適量吃肉或其他動物性食物。而疫情期間,這種飲食法受到更多人的關注。

彈性素食飲食法以蔬食為主,搭配適量的肉類。(Shutterstock)彈性素食飲食法以蔬食為主,搭配適量的肉類。(Shutterstock)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曾高度評價彈性素食飲食法為那些想吃全素的人提供了一個漸進的飲食方式。你也可以嘗試布拉特納建議的方式如下:

◎重新分配肉食的比例:如果您通常吃250克的牛排,請減少到100克。

◎重新開發你的口味:在吃炸雞時,試著將一半的雞肉換成豆子;或者吃牛肉捲玉米餅時,把一半的牛肉換成扁豆。

◎每週嘗試一種新的蔬食料理:每週從食譜、網上或朋友那裡找出一種新的蔬食料理。一年下來,就有50種新的蔬食料理了。

為自己和他人下廚

出門在外或者工作繁忙的上班族鮮少有時間做飯,更不用說烘焙了。之前因為疫情的關係,讓人有更多時間可以享受烘焙的樂趣。

自己動手烘焙糕點樂趣多,也能帶來成就感。(Shutterstock)自己動手烘焙糕點樂趣多,也能帶來成就感。(Shutterstock)

其實烘焙很舒壓,也很療癒。烘焙食物如麵包有很多的因素要考量,如溼度、溫度、氣候等都會影響成品的成敗。烘焙時身體與心靈專注其中是一件愉快的體驗,而當烘焙完成時,香噴噴的烘焙香氣很容易帶給人成就感,尤其第一口咬下自己辛苦烘焙的成果,更是一種成功的滿足感。

在疫情蔓延充滿不確定和挑戰的時代,烘焙讓人覺得還是有一些可以掌握的東西,而不是一無所有;讓人覺得自己能做點什麼,而不是一無是處。

不止於此,分享自己烘焙的食物給親朋好友或需要的人,也可以使我們擺脫孤獨感,讓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更親密。

購買當地農產品

疫情初期,搶購民生物資的風潮造成許多大型超市來不及補貨,貨架上的商品時常短缺,人們轉而直接向當地的農場購買農產品,無形中帶動了地方農場的生意。

有許多小型農場,大都採用有機栽種,有別於大型農業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的耕種方式,減少了對土壤和水源的汙染。直接跟家庭農場購買有機農產品可以減少農業汙染,維持一個健康的環境,更有活力的社會。

儘管我們期待盡快恢復正常的生活,但以上這些疫情而帶來的改變,卻是值得保留,並繼續維持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