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提4千億計畫說服高雄人 柯P:用不完或沒效果

臺北市長柯文哲27日表示,以他的執政經驗判斷,預算再多不一定能用的完,即使用完也不一定有效果。(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27日表示,以他的執政經驗判斷,預算再多不一定能用的完,即使用完也不一定有效果。(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南下替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站台,並端出經他核定共4千億元的建設、投資經費來說服高雄市民。對此,臺北市長柯文哲27日表示,以他的執政經驗判斷,預算再多不一定能用的完,即使用完也不一定有效果;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也予以反駁。

蘇貞昌25日向高雄市民說明,建設高雄捷運黃線預計要花費1,400億元,經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核定後,他也已經核定;而建設橋頭科學園區的400億元經費、台商回流投資約1兆元中有2千億在高雄,他也都批准了,總計將在高雄投入4千億元。他強調,中央有心補助,但地方也要有夠認真的市長;盼陳其邁能當選,讓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

不過,柯文哲27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民進黨是砸錢的政府,完全沒有財政紀律。他以臺北市興建社會住宅案為例質疑,北市都發局維持社會住宅開工1萬戶的預算,就算再多給一倍有用嗎?他認為,預算再多不見得能用的完,而且即使用的完也不一定有效果,「我自己當臺北市長有實際執政經驗,不是給預算就可以解決問題」。

對此,丁怡銘表示,蘇貞昌在建設上是不分顏色的,這4千億元的計畫是他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任內幫高雄市爭取到的,包括高捷黃線的1,440億元、橋頭科學園區425億、台商回台投資高雄近2000億元、國道10號里港交流道至新威大橋的130億元,都是在去(108)年一一評估核定的。他強調,這裡面「沒有一項是用不掉又沒效果的」。

此外,有媒體質疑,臺北市拿到最多的「統籌分配款」該如何解釋?對此,柯文哲喊冤,應把特別預算、專案預算等所有的預算名目統合來看,像是前瞻預算第一期有4,200億元,但臺北市只分到20億元,「乾脆不要給我」。他也向中央政府喊話,應公布前瞻計畫第一期的預算執行率,若執行率很低就不應該再有第二期。

對此,丁怡銘也回應,國發會於12日就已經對外說明,第一期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執行率超過9成,且這些資料在網路上都查得到,歡迎民眾和縣市長一起合理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