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你Get到這些90年代的風格嗎?

圓點、百慕達短褲、厚底鞋、絲巾以及各種明亮的色彩。幾種單品和設計元素為引,一起來尋覓當年時尚風情。(Getty Images)
圓點、百慕達短褲、厚底鞋、絲巾以及各種明亮的色彩。幾種單品和設計元素為引,一起來尋覓當年時尚風情。(Getty Images)

文/蕭雨晴
復古的潮流這幾年經久不衰,可能是因為現在這個時代變化得太快,快得讓很多人感覺跟不上節奏了。所謂的時尚也是來來去去的,有時它們會返回來,彷彿十年風水輪流轉。90年代是個讓人懷念的年代,在我心裡,它無可替代。

編織毛衣、高個子、厚瀏海、踩腳褲的時髦女郎,就來自於輝煌的90年代。我的時尚夢也是來自90 年代,也是在那個年代如火如荼。無論是創造黃金時代的超模,還是以智慧與才華聚焦燈光的明星;無論是極盡華麗的巴洛克風,還是簡約奢侈的極簡派。都隱隱散發著原始的粗獷氣息。

90 年代最有代表性的面料就是一些有光澤的,甚至能發光的面料,例如緞面、亮片、金銀蔥、漆皮。當然,也有實用的面料,就是牛仔。90年代的褲裝多寬鬆,體現一種極簡主義。90年代簡約主義盛行,女性們也紛紛穿上各種男孩款的夾克和外套,其中寬鬆的皮夾克和西裝外套是最風靡一時的!

90s代表元素透視元素被王菲和凱特摩絲兩個中、西時尚ICON寵幸了很多次。以小雛菊為代表的印花在90年代風靡一時,其他各種植物印花也REAL流行。還有圓點、百慕達短褲、厚底鞋、絲巾以及各種明亮的色彩。今天先簡單以幾種單品和設計元素為引,一起來尋覓當年時尚風情。

圓點

圓點元素經久不衰,從上世紀50年代,就以優雅俏皮的風格深入人心。延續至今,一年年走過,潮流不斷變換,圓點卻依然優雅著、俏皮著。不同大小、不同顏色,甚至不同組合的圓點,所產生的時尚風格都不一樣。黑白小圓點文藝又顯瘦,彩色圓點容易鬧一波,需要謹慎選擇。

百慕達短褲

百慕達短褲算是利用率最高的復古單品了,加上今年它以最受歡迎的姿態捲土重來。無論是否喜歡復古,都或多或少受它的影響。百慕達短褲具備西裝褲的正式感,卻比西褲更時髦。輕鬆打造出乾淨輕鬆少年氣,瞬間將人帶回青春歲月。

百慕達短褲因材質、版型、細節的不同,也會呈現出不同的氣質風格。夏天最受歡迎的是輕盈的淺色調,高級感、中性色在今年也非常受歡迎。百慕達短褲非常百搭,在季節交替時很適合用來做疊穿單品。也可以用來搭配襯衫、T恤或簡單的短上衣,想更時髦,只需要配一雙樂福鞋。

絲巾

各色的絲巾一直是我的最愛。還在大學的時候,男友送過我幾條Dior的絲巾,質量真是不錯,至今依然在我的衣櫃裡。小小一方,輕盈柔軟,奼紫嫣紅,編織著女人最細膩的心思與最濃烈的愛。

絲巾裡我最喜歡的是亮色絲巾,明亮顏色在臉龐旁一出現,整個人立即亮起來。淡雅的絲巾這幾年很時髦。雲淡風輕一角,點綴出一個女人最從容的樣子。

絲巾的繫法也很多。光是繫脖子上就很多不同的方法,還可以點綴在腳踝、手腕、包帶或頭髮上,不同的繫法產生的氣質不一樣。時髦的女人,喜歡用絲巾包在頭上,露出精緻的五官。

明亮糖果色

熱情搖曳的90年代,時髦女人喜歡用色彩去表達一切。尤其是大面積色彩鮮豔的糖果色套裝,明豔動人,絲毫不俗氣。高飽和度的大膽用色,一般都出現在中性化單品上。一方面弱化彩色的女性意味,一方面強調男性無法觸及的、獨屬於女性的世界。柔和的輕彩色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套裝中出現時,一般會用無色系做輔助色或點綴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