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7招維持肌膚乾爽 讓異味不再來打擾

針對異味問題,World Gym Blog也分享如何解決汗臭困擾的方法。(123RF)
針對異味問題,World Gym Blog也分享如何解決汗臭困擾的方法。(123RF)

【記者林蘇菲/臺北報導】炎炎夏日,在太陽底下待不到5分鐘就大汗淋漓,最尷尬的是,還會不斷散發出汗臭,實在會讓人不敢靠近。針對異味問題,World Gym Blog也分享如何解決汗臭困擾的方法。

雖然汗臭總是讓人覺得尷尬,但流汗不是一件壞事,畢竟,流汗是調節人體體溫的大功臣。會有臭味散發,主要來自於大汗腺,分泌出蛋白質、脂肪…等物質,和皮膚上的細菌作用,產生特定的胺基酸和脂肪酸,也因此讓人覺得,流汗就會有臭味的錯覺。

1.選擇對的衣服

要解決汗臭問題,衣物的選擇很重要,像是排汗性較差的衣服,例如:人造絲、聚酯纖維…等,容易在衣服上累積細菌,進而產生汗臭。如果本身容易流汗,建議選擇排 汗性較好的衣服,例如:棉、羊毛、亞麻…等製成的衣服,可以快速吸收汗水及蒸發,不讓細菌有機可乘。

2.使用止汗劑

使用止汗劑前,要保持使用的部位乾燥,再利用止汗劑中的鋁離子,減少出汗量。但要注意,許多人會因為怕流汗,而使用過多的止汗劑,這樣反而有機會讓毛孔堵塞,讓累積在毛孔上的物質,變成細菌的食物,這樣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汗臭,嚴重甚至引發汗疹、毛囊炎…等症狀。

夏天最尷尬的是散發出汗臭,讓人不敢靠近。(業者提供)夏天最尷尬的是散發出汗臭,讓人不敢靠近。(業者提供)

3.放鬆心情

情緒也會影響自律神經,太緊張、焦慮的心情,可能會導致皮脂腺變得更敏感,也會更容易流汗。加上細菌作用,就可能產生異味。在情緒緊繃的時候,可以用深呼吸來放鬆,重整自律神經。

4.補充營養

如果人體缺乏鎂、纖維質,會讓身體更容易產生體臭。補充鎂、蔬菜水果,能改善汗臭問題,也能解決便祕,一舉兩得。

人體缺乏鎂、纖維質,會讓身體更容易產生體臭。(123RF)人體缺乏鎂、纖維質,會讓身體更容易產生體臭。(123RF)

5.養成運動習慣

日本汗症博士五味常明認為,要改善汗臭,關鍵在鍛鍊汗腺,透過運動的方式,常流汗,讓汗腺暢通不堵塞,就不容易產生汗臭。保持每天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打造不易發臭的好體質。在運動過後,可以用溼毛巾擦拭容易出汗的部位,減少汗水和細菌作用的機會,再進行更衣,保持身體乾爽。

運動後擦汗、使用止汗劑,除毛也能抑止汗味產生。(業者提供)運動後擦汗、使用止汗劑,除毛也能抑止汗味產生。(業者提供)

6.除毛

除了運動、保持身體乾爽之外,除毛也能有效抑止汗味產生。因為刮除腋毛,可以減少細菌的附著量,也能減少流汗產生的潮溼環境,維持肌膚乾爽,讓異味不再來打擾。

除毛也能有效抑止汗味產生。(123RF)除毛也能有效抑止汗味產生。(123RF)

7.注意藥物使用

部分藥物具有多汗、體臭的副作用,例如:過敏藥、減肥藥、抗憂鬱藥物、避孕藥…等,如果本身就有汗臭的問題,可以先詢問藥師,看藥物是否有多汗的副作用,避免增添困擾。

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下,保持身體的乾爽與清潔,做好均衡飲食,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增強身體抵抗力,就能讓汗臭不再打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