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日本「肌斷食」養肌法 打造清透水光肌

第1天不擦保養品,第2天使用化妝水,第3天再使用質地輕盈的保養品。(品牌提供)
第1天不擦保養品,第2天使用化妝水,第3天再使用質地輕盈的保養品。(品牌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炎炎夏日,不只容易心浮氣躁,肌膚也開始不安定,夏日保養切忌讓肌膚「吃太撐」,不妨嘗試由日本醫師提倡、盛行於日本女生之間的「肌斷食養肌法」,核心在於步驟化繁為簡,或選用輕盈質地的保養品來緩解不穩的膚況,讓每一種保養都能有效的被吃進肌膚。

隨著悶熱潮濕的氣候變化,皮膚泛紅、粉刺、痘痘等困擾也紛紛冒出,想要維持完美的膚況困難重重,在市面上購買各種解救夏日肌膚的商品,每天塗抹層層疊疊的保養,卻不見得能被肌膚吸收,反而因厚重的質地造成肌膚負擔。

對於肌斷食的入門新手來說,若擔心沒有保養品會沒有安全感,無法一次將保養方式全面調整的話,建議可以從「輕斷食」開始做起,參考3天一組循環的程序,循序漸進減少過度塗抹,讓真正的保養被肌膚吸收,邁向透明系女子。

透明系女子3天一組循環保養:

第1天不擦保養品,第2天使用化妝水,第3天再使用質地輕盈的保養品。(品牌提供)第1天不擦保養品,第2天使用化妝水,第3天再使用質地輕盈的保養品。(品牌提供)

第1天:斷絕髒汙,卸妝恢復好肌底

首先要避開容易造成肌膚問題的底妝產品,平時外出可選擇微底妝,捨去厚重的粉底、遮瑕,改用清透的素顏霜,以最少刺激提亮膚色、展現宛如天生的好膚質。

而在清潔上更要選用溫和配方的卸妝水,卸妝時可避免再次傷害肌膚,同時達到保濕舒緩、安定肌膚的功效。最後不使用洗面乳、只用溫水洗淨全臉,以不刺激、不拉扯為原則,讓肌膚深呼吸以增進後續幾天保養的吸收效率。

第2天:斷絕厚重,輕盈補水無負擔

想要恢復好肌底祕訣在於讓肌膚順利補水的「無負擔飲食」!使用質地水感輕透的化妝水與精華液,比較容易吸收,讓肌膚吃對、吃輕鬆,建議將化妝水大面積濕敷全臉,以減緩肌膚油水不平衡狀態。若乾性肌膚或夏日經常待在冷氣房的人,可以多加精華液為重點部位補水,以輕按方式讓肌膚回到保濕狀態。

第3天:斷絕無效,鎖水吸收更到位

肌膚經過2天的輕斷食,後續可再加上乳液等質地輕盈的保養品鎖水,降低肌膚負擔並有效吸收,能舒緩肌膚,鎖住水分更到位,讓夏季的保養時光更舒適完備。

做完2次3天一組的肌膚輕斷食後,第7天可以試著回復原本的保養程序,除了基礎清潔保養外,亦可在日夜保養分別選擇乳液和凍膜輪流搭配使用,能持久潤澤,給肌膚剛剛好的呵護。而在意眼周細紋的人,可再多使用眼部精華,幫助撫平眼周細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