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打造臺灣為亞洲資金中心

總統蔡英文(中)、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2)等人,31日出席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開幕式。(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中)、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2)等人,31日出席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開幕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31日出席「2020臺灣資本市場論壇」表示,美中貿易衝突、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臺灣要把握機會,政府已規劃打造臺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及「亞洲高階資產管理中心」,吸引更多國際機構和資金來臺,為臺灣資本市場注入新活力。

蔡英文指出,臺灣資本市場兩大優勢,第一、法規透明、審查快速。去年底止,臺灣上市櫃公司共1,717家,總市值逾39.84兆元,相較2000年成長106%及331%。

第二、臺灣資本市場體質健康,殖利率高、交易秩序穩定透明,本益比、市場流動性優於鄰近資本市場,外資持股不斷升高,去年底止已達41.2%,近期臺股價量齊揚創30年新高,國際投資看好臺灣。政府將放寬國際金融企業分行(OBU)開戶條件及匯兌規範,增加外幣資金運用便利性;並且鬆綁法規,開放多元金融商品,擴大財富管理業務規模。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資本市場是經濟櫥窗,政府須從法令、政策及治理茁壯資本市場,協助產業獲得資金,保護投資大眾利益,提升臺灣的國家競爭力。去年美中貿易戰,臺灣因勢利導,臺商回臺投資破兆,今年底實際到位金額5,800多億元;境外資金匯回申請金額已超過1,300億元。美商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今年4月「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臺灣投資環境風險評比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三,僅次瑞士及挪威。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我國資本市場高殖利率、良好公司治理、財報透明及永續發展價值,都奠基在「民主政治」之上。臺灣成功的民主政治,依法治國、享言論自由,有問責與透明機制,保護金融市場信任不被破壞,他認為,未來10年將是臺灣30年來難得的好機遇。

談到疫後發展,黃天牧說,資本市場不能關起門自己做,要與國際連結,未來金管會將從人才、法規、商品、風險及教育等面向,強化臺灣資本市場。

臺灣全民參與市場廣度不足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則談到,資本市場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臺灣全民參與資本市場深度、廣度不足,例如近期國內開放盤中零股交易,開啟普惠金融(Inclusive Financing)大門,也可將Fintech觀念注入資本市場。賀鳴珩指出,台積電外資持有從27.5%升到77%,臺灣投資人持有較少須突破,他也建議,把好的投資工具與產品引進大眾退休規劃,並推廣讓大眾了解資本市場。

賀鳴珩歸納出三大關鍵,首先產品跨界亦趨複雜,需跨部門、跨單位、跨交易所溝通,讓整體環境更好;其次,發展新的金融產品應與掛牌發行面並重,例如醫療、教育、遊戲等優秀產業規劃創新版是可思考的發展方向;第三、私募股權基金是帶動資本市場的重要種子,例如桃機第三航廈、高鐵等建設,如早建立私募基金,開放全民參與共享,現在高鐵股票已經30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