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另類化學戰 陸黑幫替美洲毒梟洗錢(下)

一美分硬幣與足以致命的芬太尼劑量比較。 (美國緝毒局)
一美分硬幣與足以致命的芬太尼劑量比較。 (美國緝毒局)

文/記者Charlotte Cuthbertson、編譯/陳霆
中國製芬太尼 經由網購毒害美國人

提到中國毒品,最有名的可能就是強效鴉片類止痛劑「芬太尼」。每年有大量中國生產的芬太尼,透過郵政系統直接寄到美國人家中;也有許多貨源來自美國南部邊界走私。

有了中國提供的化學藥品,墨西哥毒品集團也增加了芬太尼相關產品的產量。

芬太尼最初是用來當止痛藥和麻醉劑。它的功效是海洛因的50倍至100倍,極易上癮,而且可能致命。製毒者常將其偽造成處方藥「氧可酮」(oxycodone),或混入海洛因、古柯鹼,甚至大麻裡。購買者可能沒有意識到,他們購買的藥物中含有非法的芬太尼,然而,芬太尼只需要2毫克的劑量,即可能致命。

它也是一種非常有利可圖的藥物。馬爾茨(美國緝毒局前特別行動部門負責人)說,1公斤芬太尼在中國的價格約為5千美元。如果毒品集團將1公斤芬太尼帶入他們的實驗室,加入其他藥物,將其分成小塊或壓製成藥丸,那麼他們可在美國街頭獲得200萬美元以上的不法收入。

自2016年以來,在亞利桑那州緝獲的芬太尼,每年約成長3倍以上。

2019年8月,墨西哥海軍攔截一艘來自中國的走私船,船上裝運了25噸的芬太尼,正準備開往墨西哥西北部的古拉坎市(Culiacan),那裡正是西納羅亞販毒集團的總部。

「中國和墨西哥毒梟們,目前有著非常致命的關係。」馬爾茨說。然而,美國人直到今天仍未關注這種危險藥物。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在2018年美國平均每天有184起藥物過量引起的致死案件,其中約有70%與鴉片類藥物有關,包括:處方藥、海洛因和芬太尼。

2018年8月,美國司法部在俄亥俄州以43項罪名起訴一對中國父子。62歲的父親鄭光華和35歲的兒子鄭福景(Fujing Zheng,音譯),被指合謀製造並在全球至少25個國家及美國的37個州,販賣致命的芬太尼類毒品及250種其他類毒品,至少導致兩名俄亥俄州男子死亡。

今年7月17日,美國財政部宣布,依照《外國毒梟認定法》,對4名涉嫌參與芬太尼販運的中國人和1家公司進行制裁,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財產。

美國財政部表示,這4人使用名為「全球聯合生物技術公司」(Global United Biotechnology Inc.)的企業來購買芬太尼和其他藥物,其核心人物為「鄭氏販毒集團」的鄭福景。

該組織的部分毒品收益使用數位貨幣(例如比特幣)洗錢,收益出入於中國、香港等地的銀行帳戶。根據制裁令,被制裁的個人和實體,在美國境內的所有財產和財產利益都必須被凍結,並向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通報。

去年底,中共當局採取了罕見的行動。2019年11月,應美國執法部門要求,有9名芬太尼販運者因為製造和分銷毒品而被判刑。中共還保證將擴大對類芬太尼藥品的控制,以遏制非法產銷。

美國前空軍准將史帕丁(Robert Spalding)現在是哈德遜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他在2019年11月8日的推文,對中共的舉動表示懷疑。

「如果你了解芬太尼和中共,那麼你就知道這都是為了讓媒體報導而安排的,它不代表政策的實際變化。」史帕丁認為:「中共樂於為美中貿易協定犧牲一些中國人,若是不明白這一點,我們會將它當成一件大事。」

中國犯罪組與墨國毒梟分工合作

如今,中國犯罪組織與墨西哥毒梟之間的牢固伙伴關係更甚以往。他們各自分工,中國人提供化學藥品和負責洗錢,墨西哥販毒集團則包辦其餘的事務。

2019年美國緝毒局的報告說:「除非非法藥物市場發生重大、意料之外的變化,短期之間墨西哥販毒集團將繼續在美國市場上主導古柯鹼、海洛因、大麻、甲基安非他命和芬太尼的大批走私和分銷。當前沒有其他犯罪組織,擁有可與之抗衡的後勤基礎。」

馬爾茨說,讓中國犯罪組織洗錢,也會為毒梟設下安全屏障。他解釋:「他們(墨國毒梟)知道,如果有中國人因洗錢被逮捕,由於中國人對他們的組織和結構了解甚少,對組織的風險較小。」

「要記住化學藥品和金錢是販毒集團的關鍵組成。」馬爾茨提醒:「沒有化學藥品,就無法生產藥物;沒有錢,他們就倒閉了。如今,他們賺了數十億美元,同時以空前的速度殺害美國人。」(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