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那指飆高 小摩預警下修風險

美股三大指數週一(3日)全面上揚,道指上漲0.89%、236點,標普500指數漲0.72%但收盤創下3月反彈以來最高價。圖為紐約證交所。(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股三大指數週一(3日)全面上揚,道指上漲0.89%、236點,標普500指數漲0.72%但收盤創下3月反彈以來最高價。圖為紐約證交所。(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賴意晴/綜合報導】在科技股財報優於預期的帶動下,美股三大指數週一(3日)全面上揚,道指上漲0.89%、236點,標普500指數漲0.72%但收盤創下3月反彈以來最高價,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47%,收報10902點刷新歷史新高。

財報利多是近期美股上漲的主軸,據FactSet統計,標普500大企業目前已有2/3公布第二季財報,其中84%的財報數字優於預期,該比例也創下2008年相關統計開始以來最高。

對於費城半導體指數在內的美股四大指數週一(8月3日)全面收漲,那斯達克指數創下歷史新高,美國總統川普也發布推文慶祝,他同時提到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

川普說:「那斯達克指數創新高紀錄,要是讓嗜睡喬(拜登)成為總統,這一切都會崩潰,包括你的工作、股市及401k退休金。中國(中共)和其他國家將把我們通吃!」

若疫情持續 失業率難降

然而,股市近期的大漲,並沒有讓聯準會官員放下戒心。美國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凱普蘭(Robert Kaplan)表示,除非疫情獲得控制,否則美國年底的失業率仍高達9%~10%,而今年的GDP則將衰退4.5%~5%。他呼籲聯邦政府持續祭出刺激措施,每週600美元的額外失業津貼應該持續推動。

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伊凡斯(Charles Evans)也說,現在刺激經濟的球落在國會手上,財政政策對於未來經濟強勁復甦、失業率下滑是基本保障,因為此時總合需求遭遇困難,民眾若無政府支票可能停止消費,經濟恐將探底。

投行警告股市修正 但非空頭

對於近期漲多的股市,越來越多的專家擔心近期可能出現回檔修正,但應該不會重蹈3月的崩盤走勢。美國金融機構摩根大通在最新的報告中稱,未來幾週出現適度的修正是可能的,但卻不是空頭的走向,投資人也不需過度防衛。

小摩指出,8月6日要公布的非農就業報告和8月14日要公布的零售銷售數字,有可能出現差於預期的表現,從而導致股市進入中度的修正,但認為10%左右的下跌修正不太可能,因為多數對沖基金的持股成數偏低,或將逢低回補。

另一家金融機構摩根士丹利的看法略為保守,其投資長威爾森(Michael Wilson)認為美股可能出現10%的修正,然後才會展開新的多頭行情,企業獲利和股價上漲可持續到2021年。

在今年3月16日標普500指數距離23日低谷還有500點下行空間之際,威爾森在報告中便主張底部已現,投資人應該轉為買進,而標普500指數從谷底迄今已大漲約60%。

美國經濟5月重啟後,他也呼籲投資人逢低買進,此後那斯達克指數不斷刷新歷史新高。他這次研判股市可能進行10%修正的預測頗值得投資人留意。

恐慌指數未跟跌

週一美股三大指數同步上揚,標普指數創下3月回升以來最高,但代表市場波動度的VIX恐慌指數週一收報24.28,並未跌破近期低點24.1,反映部分投資人預期美股有修正風險,正趁著美股創高之際進行避險。

在3月16日疫情恐慌之際,該指數一度飆升到82.69歷史天價,領先股市同月23日的觸底。這次該指數在7月29日疑似觸底24.1,若近幾日不再創低,很可能暗示美股正醞釀一波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