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Zoom突然縮減中國業務 原因不明

美國視訊軟體Zoom於8月3日宣布,停止向中國大陸用戶提供線上銷售和升級服務。(擷自網路)
美國視訊軟體Zoom於8月3日宣布,停止向中國大陸用戶提供線上銷售和升級服務。(擷自網路)
【記者謝佳宣/綜合報導】就在微信、TikTok風波未平之時,美國視訊軟體Zoom週一(8月3日)大動作宣布,停止向中國大陸用戶提供線上銷售和升級服務。外界猜測,Zoom此舉或意味著要減少中國業務,逐步撤出市場。

川普政府近期表示,可能會封殺微信、TikTok等中國社群媒體平臺。此舉引發美國科技公司公開表態,將調整中國市場的銷售模式。

Zoom週一宣布,將停止向中國大陸客戶直接銷售新產品或升級產品,而只透過第三方合作夥伴提供視訊會議服務。這項政策將於2020年8月23日生效。

Zoom的網站公告:「親愛的客戶,感謝你選擇我們的服務。我們需要通知你,在中國大陸地區只能通過我們的合作夥伴購買產品。如果你有在線視頻(線上視訊)會議的需求,可以聯繫我們的合作夥伴。」

根據CNBC獲得的Zoom公司信件,該公司「過去在中國的上市模式,包括直銷、線上訂購和透過合作夥伴銷售。兩個月前,我們停止提供線上訂購服務。我們現在轉向只有合作夥伴的模式,在合作夥伴的產品中嵌入Zoom技術,好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支持。」

Zoom推薦客戶轉用他們在中國的3家合作夥伴,而原來就購買Zoom產品的用戶仍然可以繼續使用Zoom開會,只是軟體無法升級。目前還不清楚,什麼原因促使Zoom大動作改變其在中國的業務模式。

Zoom是一家美國公司,其創始人Eric Yuan是中國移民,現在是美國公民。但是今年稍早,Zoom的監管文件顯示,該公司的開發團隊「主要」在中國。Zoom也因為與中共的不透明關係而受到抨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