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面對中共威脅 澳總理:建立印太聯盟是重中之重

澳洲總理莫里森5日警告,面對外國影響力干預深化、黑客攻擊升級、經濟脅迫頻現的局面,澳洲不會置身事外。(Sam Mooy/Getty Images)
澳洲總理莫里森5日警告,面對外國影響力干預深化、黑客攻擊升級、經濟脅迫頻現的局面,澳洲不會置身事外。(Sam Mooy/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5日警告,面對外國影響力干預深化、黑客攻擊升級、經濟脅迫頻現的局面,澳洲不會置身事外,而是正主動「塑造未來」。他還呼籲世界上的民主國家也應該凝聚起來共同進退。現在印太地區軍事化速度前所未見,與志同道合國家建立印太聯盟將是他施政的「重中之重」。 

莫里森週三(8月5日)在一個安全論壇上發表演講說,在印太地區,是戰略競爭的中心,圍繞領土主張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澳洲不是一個「旁觀者」,在全球安全和民主國家經濟網中,澳洲會將自己置於中心地帶,澳洲還需要讓本國貿易擺脫對中國的依賴,澳洲未來10年國防支出將增加40%,採購用在印太地區長程軍事裝備。

澳洲近期呼籲,對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起源展開國際調查,以及譴責中共實施「港區國安法」。莫里森表示,中國經濟崛起對全球經濟、印太地區與澳洲而言是好事,「但經濟崛起伴隨著責任」,美中都肩負遵守國際法的「特殊責任」,應和平解決爭端,以規則為基礎的經濟互動,不該脅迫他國或退出國際體制。

莫里森提到,民主國家面臨來自外國干涉的新威脅;網絡攻擊頻率和複雜性增加;虛假信息正被用來操縱自由社會;原本應該給我們帶來繁榮的貿易規則並沒有適時調整到能應付新挑戰(的程度);經濟脅迫越來越多地被用作國家權謀。」網絡安全行業普遍認為,這些攻擊來自中共。

莫里森警告,美國世紀的自由規則和規範正在受到攻擊,澳洲呼籲其他民主國家站出來,採取更有凝聚力的行動。「更多志趣相投的國家應該更團結、更一致、更多地行動起來,共同進退。我向你保證,澳洲不會被動,我們現在就在行動,塑造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