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讓汽車空調發揮最大效率的技巧

現代汽車都有自動氣候控制功能,會自動進行所有風扇和溫度調節,車主不必做其他的調整。(Ford.com)
現代汽車都有自動氣候控制功能,會自動進行所有風扇和溫度調節,車主不必做其他的調整。(Ford.com)

編譯/李淨澈
夏天炎熱,這意味著你的汽車的空調系統需要努力運行。但是,如何正確冷卻汽車是一門藝術。在這裡專家們提供了一些方便的提示,可幫助你更快地冷卻車廂,同時減少燃料消耗。

1. 不需預先冷卻

汽車空調的性能在實際駕駛時要好得多,因為引擎轉得越快,空調壓縮機的運行速度就越快,這使系統更有效地冷卻。不要在開車前就啟動引擎來浪費時間和油料。

如果車廂內部真的很熱,請在開始駕駛時將風扇開到最大,然後僅打開後窗10到20秒鐘,這將會把所有熱空氣排出車廂。請勿打開前窗,因為前窗只會將熱量從汽車前部散發出去,這將使駕駛座後面的熱空氣停留在車內。

2. 將溫度設定到最低

設置到最低溫度並調節風扇,可以使汽車空調更高效,實際上可以節省一些燃油。

為什麼?在典型的空調系統中,空氣被冷卻到攝氏4度。如果將溫度設置得較高,則實際上是在迫使系統重新加熱空氣,這需要更多的動力,燃燒的燃料也更多。

3. 不開內循環

如果後排有乘客,不要打開車廂內循環模式。

這個模式主要是很快循環冷卻車廂前部空氣,因此即使前排的每個人都保持涼爽,後排乘客卻依舊感到炎熱,而且呼吸不到新鮮空氣。

4. 關閉停止/開始

現在較新的汽車配備自動啟動/停止系統,請關閉這個功能。

此功能可以節省燃料,但在關閉引擎時,同時停止運行汽車空調壓縮機。在炎熱的天氣中,你會很快感覺到車廂內溫度升高,特別是當汽車被困在冗長的交通訊號燈,或停滯不前的交通阻塞的時候。

5. 確保過濾器清潔乾淨

有機會時,請檢查車廂內空氣濾清器以確保其清潔,長期使用後髒的過濾器會妨礙最佳的氣流。

在較新的汽車中,這些過濾器相對容易檢查。如果過濾器上面積聚了很多汙垢,那麼就該更換它了。

自動空調控制

如果汽車具有自動氣候控制功能,則降低溫度不會使汽車冷卻更快。大多數系統會自動進行所有風扇和溫度調節,因此車主只需進行設置即可,而不必做其他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