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黎巴嫩爆炸 25萬人無家可歸

8月5日,由空中拍攝貝魯特大爆炸後的地面景象。(Getty Images)
8月5日,由空中拍攝貝魯特大爆炸後的地面景象。(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大爆炸迄週三(8月5日)至少已有135人罹難。救難人員仍持續在建築殘骸中尋找生還者,調查人員則把這起事故歸咎於對安全的疏忽。

路透社報導,貝魯特港口週二(8月4日)的爆炸,總共造成約5千人受傷。爆炸震波衝擊數英里內的建築物,家具紛紛噴飛至街上、窗戶碎裂,多達25萬人無適合居住的房子可歸。

預料死亡人數還會繼續增加。這是貝魯特迄今遇過威力最大的爆炸,連遠在160公里外的地中海島嶼賽普勒斯,建築物都受到撼動。

黎巴嫩總理與總統府表示,2,750噸硝酸銨在沒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況下,放置在貝魯特港已6年。硝酸銨是用來製造肥料與炸彈的原料。官方消息人士說,「問題出在疏忽」。

貝魯特港和海關負責人週三表示,已多次致函司法單位,要求搬走這些危險物料,但未見採取任何行動。

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週三表示,美國政府未完全排除發生貝魯特的致命爆炸是一次蓄意攻擊事件,但表示仍針對這次爆炸進行情資蒐證。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告訴媒體,根據美方將領的簡報,他們的感覺是,貝魯特主要港區發生的大爆炸是「攻擊行動」,由「某種炸彈」所引起。不過《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週三說,「大多數人相信」這是一次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