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各國政府灑幣救經濟 玉山科技:後遺症是未知數

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李紀珠表示,各國政府大灑幣救經濟,卻也造成潛在金融泡沫;她坦言,政府權力擴張的後遺症是她最擔憂的問題。(記者袁世鋼/攝影)
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李紀珠表示,各國政府大灑幣救經濟,卻也造成潛在金融泡沫;她坦言,政府權力擴張的後遺症是她最擔憂的問題。(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企業在後疫情時代該如何進行風險管理及供應鏈布局?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與臺灣玉山科技協會11日共同舉辦「2020 玉山安永科技論壇」,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李紀珠表示,各國政府大灑幣救經濟,卻也造成潛在金融泡沫;她坦言,政府權力擴張的後遺症是她最擔憂的問題。

李紀珠表示,這次疫情衝擊了個人生活、廠商運作模式、政府角色、政治及社會安定、全球及區域的穩定。在疫情期間為了避免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衍生出了零接觸的經濟模式,像是宅經濟、遠端教學、遠端製成控制等;供應鏈也開始重視風險控管,由長鏈配置改為短鏈、降低成本不再是最主要考量,反而要提高庫存量。

李紀珠指出,每當遇到重大事件時,就會突顯政府的角色,各國政府在這次疫情中的好處是擴大財政支出穩定就業、經濟,但伴隨而來的問題是負債大幅增加,疫情過後政府要如何吸納大量負債、避免排擠民間企業甚至政府破產是很大的問題。

她表示,各國中央銀行大灑幣,創造高流動性卻讓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脫節,「人們害怕錯過這波金融遊戲,造成所得分配更不平均」,這種心態更形成潛在的泡沫化;受到2008年金融海嘯的影響,臺灣這次有10幾萬的年輕人在股票市場投資,很多美國人拿到失業救濟金就馬上去開戶,所得分配惡化會造成社會對立。

李紀珠也提到,有些國家並沒有遵守以往的遊戲規則,中央銀行進入貨幣市場、金融體系後直接去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甚至連非投資等級的都買,當因政府介入造成市場機能破壞,疫情結束之後是否有辦法恢復也是一大挑戰;很多國家政府進行權力擴張,但擴張後是否能收的回來?她坦言,這是她比較擔憂的部分。

此外,李紀珠說,疫情下也讓原本對立的美中關係加劇,加速反全球化浪潮,經濟體系會變成雙元或多元供應鏈,對於出口額中國佔40%、美國佔16%至17%的臺灣來說,不論失去哪個市場影響都很大。但「危機」就是風險與機會並存,她並引用英國首相邱吉爾的話「 千萬不要浪費每一場危機」,決不要錯過任何危機所帶來的轉機。

受邀出席的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過去大家都說臺灣會是美中貿易戰下直接受的害者,很多人問他,如果被迫選邊站要選那一邊?他強調,台積電、聯發科的股價已經證明了市場的態度,「我們不選美國或中國,但是美國和中國都需要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