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生技IPO籌獲2800億 創歷史新高

位於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的生技公司Moderna總部。(Getty Images)
位於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的生技公司Moderna總部。(Getty Images)

【記者隋園/綜合編譯】Dealogic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在美國上市的生技公司已通過首次公開募股(IPO)籌集到94億美元,突破2018年創下的歷史紀錄65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上市的生技公司股價IPO首日平均上漲34%,是該行業自2000年科技熱潮以來最大的平均首日漲幅。此外,由於投資者紛紛追逐研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的公司,生技股近期持續大漲。投資者也預期更多政府資金投入相關藥品研發,會令該行業受益。

不過,生技股從總體上來講較為動盪,關鍵藥品開發成功與否的消息會引發相關公司股價大漲和大跌。一些長期的生技股投資者對於該行業股價今年以來的漲勢持謹慎態度,並警告稱追逐尚處於早期開發階段的公司有風險。

那斯達克生物技術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今年以來累計上漲13%,遠高於標普500指數3.7%的漲幅。生技類上市公司紛紛借資金流入之機,以創紀錄的速度增發股票。根據Dealogic,今年以來生技公司已通過再次發行股票總計籌集到逾320億美元,已是有史以來籌資額最高的一年。

許多多年來投資和分析生技公司的投資者表示,市場對保健公司的熱度可能有點過頭了,特別是對於那些所研發「中共病毒」疫苗看起來有成功可能性的公司。

時有疫苗開發好消息傳出的Moderna Inc.股價今年以來大幅上漲,市值已從年初的約70億美元爆增至近300億美元。該公司和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合作開發的疫苗目前已開始進行第三階段試驗。

投資者很快會迎來另一家和「中共病毒」相關的生技股。知情人稱,德國生技公司CureVac BV將於本月晚些時候在那斯達克股市首次公開募股。一份更新了的監管申報文件顯示,該公司8月10日早些時候表示,希望通過IPO籌集2億美元的資金。該公司的「中共病毒」疫苗尚處早期開發階段。

ClearBridge Investments資深衛生保健分析師戈登(Marshall Gordon)表示,近期圍繞早期階段疫苗開發公司的投資熱「很瘋狂」。他表示,他會以更為保守的態度選擇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