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大蒜種植新技術 可以調節蒜味濃度

大蒜內的大蒜素是大蒜的藥效成分,也是大蒜刺鼻味道的來源。(Shutterstock)
大蒜內的大蒜素是大蒜的藥效成分,也是大蒜刺鼻味道的來源。(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近來發現,原來通過控制大蒜生長過程的一個代謝環節,可以控制大蒜的藥效和氣味。

研究稱,這項發現意味著將來可以種出味道更均勻的大蒜,還可以根據消費者的需要,種植味道濃淡各異的大蒜。

大蒜內的大蒜素是大蒜的藥效成分,也是大蒜刺鼻味道的來源。

研究者介紹說,當他們按照以前同行對大蒜的認知,測試大蒜某個生物過程中大蒜素的合成情況時,卻根本沒有發現大蒜素,於是他們決定了解大蒜究竟是怎樣產生大蒜素。

他們先通過設計的模型,找到一種可能的基質。「這非常重要,因為找到代謝途徑,了解生物酶的工作方式及其結構,等於找到一份大蒜素如何生物合成的說明書。」研究組成員之一索布拉多(Pablo Sobrado)說。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研究都是在實驗室環境下進行的。他們發現,大蒜素是在與以前所知的完全不同的生物合成過程內產生。

重要的是,他們發現大蒜素的含量可以通過測量了解到。這樣就可以知道大蒜的藥效力度,並進行控制,無需使用基因技術。

幾百年來,人們都使用大蒜作為調味料,還發現它有一定殺菌功效。人們常開玩笑說,吃大蒜能驅邪,趕跑吸血鬼。

研究員瓦倫蒂諾(Hannah Valentino)說:「這項發現意味著將來可以種出味道更重的新品種大蒜。」讓最邪惡的吸血鬼都望而卻步。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生物化學》(Biological Chemistr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