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美調查財務造假 愛奇藝股價崩19%

愛奇藝坦承,正接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調查。消息傳出後,愛奇藝8月13日的股價應聲暴跌,一度重挫19%。(記者陳柏州/攝影)
愛奇藝坦承,正接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調查。消息傳出後,愛奇藝8月13日的股價應聲暴跌,一度重挫19%。(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國百度旗下串流影音平臺愛奇藝(iQIYI)涉嫌在營收、用戶數量上造假後,美東時間週四(8月13日)下午自行宣布,正接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調查。消息傳出後,愛奇藝的股價在美股盤後交易時段一度重挫19%,盤後交易結束時,累計下跌12.36%。

愛奇藝週四透露,目前正遭到SEC調查,要求提供2018年1月以來的財務紀錄,以及美國知名做空機構「狼群研究」(Wolfpack Research)提及的收購和投資相關文件。

外界紛紛懷疑,這是否又是一場如同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的中企造假醜聞,使愛奇藝的股價暴跌。

「狼群研究」4月7日發布了一份報告,指控愛奇藝2018年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Nasdaq)前,便存在財務作假行為,此後也一直這麼做。愛奇藝2019年營收虛報27%至44%,金額約80億至130億人民幣左右(約新臺幣338億至550億元)。「狼群研究」還引用三個獨立來源數據,指愛奇藝的日活躍用戶數(DAU)也造假、灌水42%至60%。

「狼群研究」表示,愛奇藝透過膨風支付、購買影集的花費、資產收購等類別支出,掩蓋財務造假的事實,欺騙會計師與投資者。

儘管愛奇藝出面否認「狼群研究」的相關指控,但該公司14日表示,目前正在配合美國SEC的調查,已僱用顧問調查「狼群研究」的指控,但無法預判SEC調查的持續時間和結果。

在臺灣恐同樣面臨罰則

此外,愛奇藝在臺灣恐將面臨罰則。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OTT專法草案,沒有依規定在臺取得合法經營權卻提供服務者,將面臨罰鍰,而提供其網路服務的電信業也可能連帶受罰。草案被認為針對中國OTT業者,也被稱為「愛奇藝、騰訊條款」。

愛奇藝名列「中國四大影音平臺」,也是中國僅有的幾間獲得中共「資訊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的企業之一。

2018年3月29日,百度將愛奇藝分割出來,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首次公開募股(IPO)定價為每股18美元,募得22.5億美元。目前,愛奇藝56%的股份為百度所有,其董事長即為百度創辦人李彥宏。

今年5月,美國參議院通過了一項法案,該法案將加強對在華爾街上市的中國公司的會計審查,如果它們不遵守,將面臨退市的問題。今年初,瑞幸咖啡被爆出在營收上造假,隨後於6月從那斯達克退市。

愛奇藝擬在香港上市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於週一(8月11日)亦表示,中國和其他不遵守會計標準的外國公司將於2021年底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除牌、解除上市資格。隨著美國加強對中企審查,分析人士預測更多中企將繼續從美國證券交易市場退市,並尋求在香港二次上市。

據媒體報導,愛奇藝目前正與瑞信(Credit Suisse)商討在香港上市事宜。不過,暫未透露交易規模及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