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節糧運動 機關食堂設監督員

近年來,外界一直質疑中國糧食存在危機。圖為市民在超市買米。(Getty Images)
近年來,外界一直質疑中國糧食存在危機。圖為市民在超市買米。(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張玉潔、易如/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之後,中共各級政府掀起一場新的全國性運動。有北京市民表示,共產黨呼籲節糧不是擔心百姓會挨餓,而是出於政權維穩。

澎湃新聞16日報導,近段時間,越來越多的省級、市級餐飲類協會、機構加入到制止餐飲浪費的隊列中。同時各地密集頒布新規制止餐飲浪費。

綜合陸媒消息,江蘇常熟市政府14日宣在市級機關事務管理中心設立「制止餐飲浪費督導員」,機關食堂內增設「餐飲浪費現象曝光臺」,及時監督和制止對食物浪費現象。

重慶璧山區政府網站12日則稱,璧山區機關事務局依託機關職工食堂,多舉措開展宣傳教育和浪費糧食管控,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爲榮的氛圍,其中也包括設置專人現場勸告引導。

此外,其他省市也推出一系列令外界啼笑皆非的措施,如山西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印發通知,要求建立食堂用餐人員登記制度,「按用餐人數採購、做飯、配餐」,各級機關事務管理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建立黨政機關食堂制止餐飲浪費工作成效評估和通報制度」。

對於當局掀起的節糧運動,北京市民趙平(化名)對本報表示,共產黨呼籲節糧不是擔心百姓會挨餓,而是出於政權維穩,它感到非常危機了。

陸媒熱捧「恢復飢餓感」

中國媒體為呼應中共最近宣傳的「節約運動」,再次宣傳中共央視主播白巖松去年1月的文章——〈白巖松:當今中國最緊要的,是恢復「飢餓感」!〉,該文中,白巖松敘述自己小時候吃不飽時的幸福、美妙以及有尊嚴,稱中國人還是餓點好,因為餓不容易得病。

隨後,中央民族大學退休教授趙士林在微博發文表示,「拜託白巖松,恢復飢餓感從你做起,從你家做起好嗎?讓你和你爸你媽你家妻兒老小率先恢復飢餓感。如果沒經驗,可以去北韓餓幾天,也可以向59年活過來的老輩取取經。餓身餓家,然後你再琢磨餓國餓天下。你看好嗎?」目前,趙士林的微博文章已被刪除。

名為「墨黑紙白」的人士也發文表示,宣揚中國需要恢復飢餓感,基本上是斷人慧根,誤國前景。他說, 「明明可以擁有整個大草原的鮮嫩美草,卻總是想回過頭吃剩下的殘羹剩草,這樣的馬兒,不是蠢就是壞,甚至是破壞馬群的未來。」

習倡節約 專家:糧食早已現危機

中共官媒新華社日前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批評餐飲浪費,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中共喉舌人民網隨後呼應,要加強立法,以「剛性制度」約束、制止餐飲浪費」。

中國經濟學者段紹譯對本報表示,當局說什麼就是怕什麼,「說節約糧食,就是糧食緊張了。」由於中國糧食進口規模越來越大,如果跟國際的關係發生緊張,未來很可能會出現糧荒。

「如果國際停止對中國糧食進口,或者國外對中國糧食出口增加關稅,會導致中國糧食大漲價,會造成糧食短缺,(當然)現在不會馬上糧荒,但擔心長時間後會糧荒,所以,他就說這話。」

中共海關7月的數據顯示,今年1-6月中國進口玉米366萬噸,占720萬噸年度進口配額的51%,1-6月小麥進口量為335萬噸,占全年小麥進口配額964萬噸的35%。而這些並不包括通過民間方式進口的糧食數量。《每日糧油》8月12日稱,今年小麥進口量會創近7年記錄。而市場預期,玉米進口今年將接近1千萬噸。

中共海關總署8月7日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進口大豆為5,513.5萬噸,增加17.7%。單6月進口就達到1,116萬噸。《中華糧網》稱,中國創記錄的進口大豆使巴西可出口庫存幾乎售罄。《糧農智庫》8月10日報導了中國大豆的現況,2019年的數據顯示,中國大豆產量僅有1,800萬噸,對外進口依存度較高。

中國獨立評論人士文瑞對本報表示,今年天災進一步加深了中國的糧食危機,中共因為擔心出現糧荒,因此加大了對美國小麥和玉米的採購。「現在內部收購很困難,因為今年南北都遭遇天災,糧食出現欠收絕收,農民又惜售,糧食越發緊張;而外部採購,現在跟美國還有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而困難在於手裡外匯存底不多,所以,現在它還在觀望11月的美國大選,希望拜登上臺,可以緩解它的危機。」

今年疫情期間,中共的中央及各級地方已動用大量儲備糧,再加上之後的天災,糧食開始突顯危機。現在豬肉、雞蛋和米都已經漲價,這意味著糧食已經漲價,「稻米漲價,目前還能承受,豬肉漲價已使很多人減少消費,如果中國跟美國及世界脫鉤被孤立,情況就很難說了,令人擔憂。」文瑞說。

今年4月,由於疫情原因,多國禁止糧食出口。中共農業農村部和國家糧儲局對此回應,目前中國糧食庫存充足,特別是小麥和稻穀兩大口糧庫存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而去年穀物淨進口量1,468萬噸,僅佔中國穀物消費量的2%左右,自給自足率達98%。

不過,早在2013年1月,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韓俊在「中國縣域經濟發展高層論壇」上就表示,中國糧食自給率已經跌破90%,如果按一個人一年吃800斤糧食計算,去年的進口糧相當於養活了1.9億中國人。也就是說,如果糧食不進口,有1.9億的中國人已經餓肚子了。

段紹譯表示,中國糧食儲備都是假的,「中共政府雖然搞了很多糧庫,但糧庫裡面都沒有糧食。十幾年前,朱鎔基去檢查糧庫,結果糧庫裡一點糧食都沒有,地方政府都是虛報。現在如果跟國際關係惡化,糧食沒儲備就麻煩了,所以,習近平就擔心了。」

文瑞說,他在國家糧食系統工作的朋友告訴他,現在很多糧庫都倒賣(轉賣)空了,「糧食私下賣給了糧食加工企業,但為了應付檢查,就從另外一個糧庫調糧,其實都是一批糧食,轉來轉去。領導去檢查也是事先打招呼,不然,真檢查出問題,他自己也難交差。」。

文瑞表示,官方近年來宣傳糧食連年豐收,自給自足率達98%,其實是謊言。中共的土地政策、農村政策等嚴重傷害和打擊了農民種地的積極性,現在全靠糧食進口掩蓋真實問題。

「中國的農村土地是國家集體的,又沒有法治,所以,資金、人才和技術都不願到農村去,變成農村、農民、農業三農問題,所以,農村非常荒蕪,其實就是土地所有權問題;另外,中共對農產品收購是統購統銷,價格壓得很低,不像西方美國對農業有補貼政策,農業本身就應該國家補貼,鼓勵種糧。」

段紹譯也表示,現在一個農民到城市打一個月的工賺的錢可以買一年的糧食,所以沒有人守著土地種糧食。還有,「進口的糧食比國內便宜,因為這些年進口了太多的糧食,造成國內很多的土地沒人種,荒蕪了,老百姓已不習慣種糧食了。」

「現在農村種糧的情況是,一般種兩季稻,早稻和晚稻,但去年豬瘟後,養豬減少,早稻就沒人種了,現在都種中稻,也叫一季稻,種的人也不多。如果糧食不進口,吃糧肯定會成問題。」文瑞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