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學會原諒

「退一步,海闊天空。」要有能原諒別人的氣度,很多時候,脾氣帶來的傷害是無法挽回的。(123RF)
「退一步,海闊天空。」要有能原諒別人的氣度,很多時候,脾氣帶來的傷害是無法挽回的。(123RF)

文/張瀞之 (南崗國中)
「退一步,海闊天空。」是世人深知的道理,為了自尊心,不服輸的意識卻總是向人宣戰,可能一個不小心,腳下的地雷就會因此引爆,最終還是自己遍體鱗傷。那麼堅持,到底是為什麼?

與母親發生口角,總認為在她心目中弟弟永遠擺第一。若在家中「巧遇」也要裝作若無其事的快步走開,雙方似乎在進行什麼遊戲,誰先道歉就輸了。晚飯時,「你還是不願意與媽媽說話嗎?」夾了一口菜進我碗裡。「這樣媽媽永遠不知道你在生氣什麼啊!」終於,眼淚像失重般地掉下來了,訴說完內心的委屈,母親笑了,溫柔地把我拉進懷中。「抱歉,我不知道一句無心的話,讓你自責了那麼久。」看似圓滿落幕的一場戰爭,我的無理取鬧,想必在母親心上插上一把刀吧!

一個錯誤,就能讓人忘記你所有的好,這就是人生中最淺薄的關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換個立場設想,當我受傷卻等不到對方一句道歉,作何感想?與其讓關係漸漸冷淡,不如盡量培養出對事情的坦然與豁達的態度,只要願意把心挪出一個空間,很多事情可以被合理化。計較再多,地球仍在轉,日子照樣過,何必活得那麼累?

我體悟到沒有人會想故意犯錯。若想要得到別人的原諒,自己就要有能原諒別人的氣度,很多時候,脾氣帶來的傷害是無法挽回的。也沒有任何人有義務要接受你的脾氣,不要把事情複雜化。珍惜兩人當下的鬥嘴時光,哪怕一個陰錯陽差,連見面的機會都沒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