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經典條紋衫 帶給你清新和氣質

對條紋衫的情有獨鍾,不知道是不是源於對香奈兒(Coco Chanel)的喜愛。(Getty Images)
對條紋衫的情有獨鍾,不知道是不是源於對香奈兒(Coco Chanel)的喜愛。(Getty Images)

文/蕭雨晴
說起來衣櫃裡的經典單品,條紋衫是必不可少的。我是個看了條紋衫就想買的人,藍色的、黑色的、紅色的……T恤、襯衣、連衣裙,乃至背心都有條紋款,而且條紋衫似乎有永不過時的魅力,反正年年穿都不覺得厭倦。去年買的一件天藍色的海軍條紋衫,減齡又舒服,不管居家還是外出,都毫無違和感。

對條紋衫的情有獨鍾,不知道是不是源於我對香奈兒(Coco Chanel)的喜愛。事實上,正是香奈兒讓條紋衫從法國海軍的制服,演變成經典不朽的時尚單品。香奈兒女士在法國南部海岸度假時,從水手的服裝獲得了靈感,在 1917年設計出 Nautical航海系列,讓再日常不過的條紋衫,一夕間躍升為時尚單品。

香奈兒本人也時常穿著條紋衫,搭配上一條簡約的高腰長褲及皮帶,看來隨興時髦的裝扮,對當時的女性來說卻是非常前衛的穿法。

在電影中多次以條紋衫造型現身的女星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私下也是條紋愛好者,條紋上衣搭配短褲以及俐落短髮造型,呈現青少年般的清爽風格,整體給人活潑俏皮的感覺。

條紋衫如何搭配

從搭配的角度來講,基本是各種褲子,各種裙子都能Hold住。也許正因為這樣,條紋衫穿出去的撞衫機率也是非常大。不過像這種基礎單品,即使撞了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也不會減弱條紋單品的氣場。

1 條紋搭牛仔褲

萬年不敗的兩個衣櫃單品碰在一起,經典與經典的協調性就是這麼優雅。牛仔長短褲和條紋上衣選擇清爽的淺色系,春、夏穿起來都毫不費力。

2 條紋搭吊帶裙/褲

條紋襯衫除了外穿,本身還是一件優質的內搭單品,和各類吊帶裙褲搭配,除了顯瘦還可凸顯設計細節。

3 條紋搭條紋

很多人覺得條紋穿搭就是無趣,穿得太多還會讓人頭昏眼花。條紋搭條紋更是有種化身斑馬的感覺。其實,條紋的疏密、走向變化就是解決之道。當印花是經典老派的條紋,那麼剪裁與搭配就不可以馬虎!適當的選擇有點變化的條紋衣裙,絕對能把條紋穿得夠摩登。

4 條紋搭白色裙/褲

除了牛仔單品之外,條紋搭白色半身裙或褲子也是不錯的選擇。白色減少視覺負擔,是名副其實的穿搭減法,不讓條紋襯衫過於花俏繁複。

5 條紋襯衫搭寬褲

氣場相近的條紋襯衫與寬褲,不管怎麼搭都不太容易出錯。通常大家會選擇基本色系的寬褲(黑色、深藍、裸色),其實襯衫已是正經八百的單品,可以大膽點穿上鮮豔的寬褲,更可以展現兩者間衝突的可愛。

6 條紋襯衫裙

懶得搭配?一件條紋襯衫裙,解決所有煩惱,還能展現帥氣,記得搭配短靴,讓下身與上身的視覺重量平衡相當,不至於雙腳空空像是真的剛睡醒穿睡衣。只有襯衫裙不夠看,在腰間綁上一件針織衫,造型就能時髦升級。

選條紋衫的注意事項

1 選粗條紋還是細條紋?對於身材微胖的女生來講,當然是細條紋!因為細條紋比粗條紋顯瘦!

2 間距也要注意一下,和細條紋顯瘦同理,條紋之間的間距也別太寬,選擇窄一點的條紋間距,會更顯瘦(也更好看一點)。

3 上身胖要選修身款,落肩效果的 oversize條紋衫,在日、韓街拍或雜誌裡特別常見。但實際上,它對上身微胖的妹子並不友好,因此要避開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