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溼疹反覆發作?當心類固醇成癮綜合症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文/黃國威(中醫師)
患了溼疹的病人,如果找西醫治療,通常90%的醫師都會開立處方類固醇。雖然在塗擦了之後,症狀明顯好轉,而且皮損完全消失,猶如完好的肌膚一樣,但是當停用類固醇一段時間後,溼疹會再度發作,此時再塗擦之前的類固醇,多數已經不再奏效,取而代之是劑量更高和強度更甚的類固醇。

用了藥效更強的類固醇後,皮膚當下的確有好轉,甚至就像從來沒有患過溼疹一樣。但是當患者又停用類固醇後,皮膚又再度出現皮損,這樣的循環不斷發生;直至類固醇藥效加重後都無法控制病情,就會出現「類固醇成癮綜合症」(Topical Steroid Addiction)。

一旦患上類固醇成癮綜合症,患者的皮損則有機會發生突然惡化的情況,通常是天氣轉變、類固醇已無法控制病情或突然戒除類固醇時,就會惡化得十分嚴重。當惡化的時候,患者全身從頭到腳每寸皮膚,不論有沒有塗擦過類固醇,都會通紅一片,接著皮膚就開始流出液體、脫皮、龜裂、灼熱與疼痛。這一輪的發作通常為期40天左右,只要通過中藥治療和改變生活習慣,症狀即會逐漸減輕。

但如果這個時候,患者仍堅持繼續使用類固醇,皮膚就很難再復原。一般來說,其實單純的溼疹,極罕見會使全身同時爆發,多數是因為過度使用類固醇。當類固醇經由皮膚進入血液後,影響整個人體的免疫系統,接著在免疫系統極度混亂或停用類固醇時,就會發作得如「類天皰瘡」(Bullous pemphigoid)一般嚴重的全身皮膚病。

事實上,全身皮膚狀況突然急轉直下,此種現象是因為停用類固醇引發,不少患者在向中醫求診後,發現症狀突然惡化,就會懷疑是中藥影響,但這是一種誤解;患者在求診中醫後,必須耐心等候至少40天,讓所有類固醇都慢慢排出體外或分解,再進行中藥治療,才能夠澈底根治溼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