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調:8成民眾認為中共不會犯臺

民調顯示,79.6%受訪者認為中共不可能犯臺。圖為我國F-16戰機監控繞臺共軍軍機。(Handout / TAIWAN DEFENCE MINISTRY / AFP)
民調顯示,79.6%受訪者認為中共不可能犯臺。圖為我國F-16戰機監控繞臺共軍軍機。(Handout / TAIWAN DEFENCE MINISTRY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中關係緊張態勢持續升溫,外界關注是否有爆發戰爭的可能。中華民意研究協會20日公布民調顯示,有79.6%受訪者認為中共不可能犯臺,只有11.6%認為中共可能犯臺;若臺海爆發衝突,有58.7%民眾認為美方會出兵援助;至於中共若真的攻臺,有48.4%民眾表示願意上戰場抵抗。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上任之後的兩岸關係,有38.7%的人認為越來越差,43.2%的人認為差不多,僅7.5%的人認為會越來越好。

對於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年5月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表示,中共推動《港版國安法》後,下一步很可能就會對臺灣動武。對此,有79.6%的人認爲不可能,11.6%的人認為有可能。不過,對於中共攻臺時願不願意上戰場抵抗,有48.4%的人表示願意,42.3%的人不願意。

被問到兩岸衝突美方是否會出兵援助?有58.7%民眾認為美方會出兵援助,僅28.6%民眾認為不會。對於是否應增加軍事預算來提升國防戰力,贊成的有52.9%,不贊成的34.1%。

至於美中若發生衝突,有46.9%的民眾認為應避免捲入,21.6%的人認為應堅定支持美方,20.0%的人認為應視國際社會立場決定。對於兩岸發生戰爭,美方會不會出兵援助,58.7%的人認為美方會出兵,28.6%的人認為美方不會出兵。

針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則有34.7%的民眾表示不清楚ECFA實施對臺的利弊,但仍有42.6%的民眾認為ECFA對臺灣是「利大於弊」,而傾向負面的「弊大於利」看法僅20.5%。然而問到兩岸局勢緊張臺灣經濟能否承受衝擊時,有47.4%民眾認為不能承受,認為可以承受的有38.9%,看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