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急推疫苗 專家質疑誇大效果

為了在疫苗競賽中「位居前列」,中共當局主導的新冠疫苗,宣稱100%保護效果,被質疑誇大效果。示意圖。(Getty Images)
為了在疫苗競賽中「位居前列」,中共當局主導的新冠疫苗,宣稱100%保護效果,被質疑誇大效果。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陳漢、林岑心/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蔓延迄今,多國政府和醫藥產業投入於疫苗開發。中國醫藥集團(以下簡稱國藥集團)18日稱,其所開發的疫苗將於12月底上市,宣稱一針保護率達97%、打兩針達100%。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博士對本報表示,從專業的角度來看,這是虛報數字。

「在這個行業,不會有人報這麼高的數據。」他解釋,中共病毒本身一直不斷在突變,人類對於病毒如何躲避免疫系統的認識還是非常單薄的,尤其這個病毒非常狡猾,有關其抗體依賴性(即ADE效應)增強作用等,還有許多問題需要加以研究。

「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有公司宣稱可達97%保護率,那肯定是超理想化的數據,若有50%保護率就很了不起了。」林曉旭說。

疫苗產業帶來豐沛的利潤,促使中共急於在競賽中「位居前列」,但中國醫藥產業監管機制長期薄弱,中共病毒疫苗要在中國大面積推廣,產品的純度和安全性是一大挑戰。「對於這件事情,真的是一點都不樂觀。」林曉旭提醒,不要光看誰最早宣稱擁有疫苗,就認為是好事。

俄羅斯的疫苗是政治宣誓

俄羅斯最早宣稱生產出疫苗,美國傳染病專家福西(Anthony Fauci)稍早前曾公開質疑中、俄疫苗搶先上市的安全性問題,「我希望中國(中共)及俄羅斯在給任何人注射疫苗前,真的去測試他們的疫苗。」

據《俄羅斯報》8月17日報導,俄羅斯已生產出首批中共病毒疫苗,近日開始為醫生和教師接種,官方宣稱,大規模接種或在一個月後開始。「俄羅斯疫苗是一個比較愚蠢的政治宣誓。」林曉旭表示,俄羅斯疫苗未通過第三期實驗,也沒有正式發表過一、二期臨床實驗的數據,就對外宣稱說已批准此疫苗,「此疫苗的安全性、可靠性、效力都不清楚,基本上只是一個政治宣誓,國際社會不會認可這樣的疫苗。」

病毒不斷變種 恐無疫苗可用

有媒體報導稱,馬來西亞醫藥研究機構(IMR)初步檢測證實,在4名確診患者身上,發現D614G變異毒株,感染力更強,馬國衛生部長擔憂,這可能導致現有疫苗研究對此突變病毒無效。

林曉旭指出,D614G變異毒株是歐美最主要流行的病毒株,確實有一項實驗室研究發現,它的感染力比最初的武漢病毒會強10倍左右。這次在東南亞一些國家傳播起來,說明「它有很強的傳播力,對疫苗開發來說確實是帶來挑戰。」

他解釋,很多疫苗公司早期研發的疫苗,不管是mRNA核酸疫苗、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基本上是用最早的武漢病毒株的棘突蛋白的基因序列做為參照。但此後新突變的病毒棘突蛋白和早期病毒株略有區別,至於會對疫苗帶來多大影響,仍有待研究。

林曉旭也提醒,如果病毒突變了以後,現有疫苗研發出來的產物,能有多大的保護性就需要更仔細去衡量,「突變使病毒危險的研究迫在眉睫,對於整個病毒是如何躲避免疫系統的攻擊的研究,也帶來很大的挑戰。」

測試過程一味搶快 中共疫苗安全性堪慮

中共目前從事疫苗研發的有康希諾生物、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國藥集團旗下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和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康希諾生物採用的是腺病毒載體疫苗(Ad5-nCoV),其他兩家採用滅活疫苗(又稱死疫苗,使病原體失去繁殖能力及致病力,但仍保留其免疫原性)。

為了贏得這場競賽,中共在正規的審查方式以外進行人體實驗。中石油公司日前向員工發出一項通知,「邀請」海外員工接種尚未獲得監管部門批准的疫苗。這項措施被指有違醫學倫理。

康希諾生物公司和軍方聯合開發的疫苗6月25日獲得中共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批准,作為軍隊特需藥品,用在軍人身上。美媒引述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指出,接種此款疫苗的人中,有近半數出現發燒、疲倦或頭痛等副作用。

林曉旭認為,中共主導的疫苗開發,為了加快測試進度,存在許多問題,「它為了要加快測試進度,一、二期臨床實驗很多是結合在一起往前推的,所以有些結果並不理想。」

他舉例,武漢生物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一期實驗裡,測試低劑量(每一劑量2.05毫克)疫苗施打後激發綜合性抗體的結果,超過中等劑量,甚至高劑量的實驗結果,「但一期結果還沒出來,二期就已經開始,所以不得不選擇中等劑量進行二期實驗,但實驗出的綜合抗體量,都不如低劑量在一期實驗的結果。」

目前中國各家疫苗公司已爭相啟動第三期人體實驗。6月,國藥集團武漢研究所在阿聯酋進行測試,科興生物獲得巴西衛生監管機構批准,在當地進行疫苗試驗;8月,康希諾在沙烏地阿拉伯進行三期測試,國藥集團將在巴基斯坦進行大規模測試。

對此,林曉旭表示,這些在巴西、阿聯酋、巴基斯坦等地區測試的疫苗,對於中國人來說到底有沒有保護,有沒有副作用仍然存在問題,「不同人種的免疫系統、細胞表面的一些受體不同,在國外即使管用了,對於中國人來說管不管用,還不知道。」

中共產製疫苗 陷入信任危機

眼看世界各國疫情嚴重,疫苗市場大有可為,中共地方當局也主動牽頭發展,8月18日由中共廣州市當局邀請多家國有企業、國有資本和民營企業,打算投入疫苗研發生產產業鏈。

《紐約時報》曾撰文指,獲得中共領導人大力支持的疫苗行業,長期以來被品質問題和醜聞所困擾。其中的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與科興生物科技兩家公司,都曾涉及疫苗不良反應與賄賂事件。

河南問題疫苗受害兒童家長何方美17日對本報說,2年前她幼女接種武漢生物研究所製造「白百破」疫苗而癱瘓。她還聽說有孩子因為接種小兒麻痹疫苗,反而因此得了小兒麻痹。所以,她堅持不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他們(疫苗)出現了信任危機,他們售後保障不到位,發生不良反應後都不負責,國家法律也不提供保障,出了事還不讓受害者發聲。」

林曉旭指,目前生產中共病毒疫苗的幾家公司都是國企,其中康希諾公司是軍企,一旦出現問題疫苗,相關的懲罰都是很輕微的,長生生物陷疫苗醜聞後,公司宣告破產、股市下市,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40萬劑不良疫苗,僅罰款,並撤換一些高層。

「缺乏真正的法律追責,政府也不勒令停業,這樣殘害生命的疫苗醜聞,沒有重罰是絕對不能扼制,恐將再次發生。」林曉旭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