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夏季好消暑 天然水果剉冰

夏日吃冰堪稱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鵬管處提供)
夏日吃冰堪稱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鵬管處提供)

文/曾晏均
盛夏豔陽高照,高溫讓人熱得頭昏眼花,這時來碗透心沁涼的剉冰可以消消暑氣,讓心情不再煩躁。夏日吃冰,堪稱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夏天熱的時候降溫要降到舌尖上,才能涼到心窩裡。記得小時候吃口味簡單的冰棒,都會很珍惜的一小口、一小口慢慢舔。而時至今日,冰品色彩繽紛花樣百出,每一份冰品都充滿個性,風味也各異其趣,每種口味都像是一趟精采的味覺旅程。

臺灣的夏日,各類冰品琳瑯滿目,而在網路上最被推薦的則是用天然水果食材來製作的冰品,例如芒果雪花冰、綜合水果剉冰和八寶綜合牛奶冰,光看就令人垂涎猛吞口水。

下面列舉了受歡迎的不同口味,建議你可以趁著夏天,買一臺簡易的刨冰機,在家製作屬於你的美味刨冰!

推薦1 新鮮芒果雪花冰

新鮮芒果加上煉乳濃郁奶香,多層次口感令人回味。(攝影/曾晏均)新鮮芒果加上煉乳濃郁奶香,多層次口感令人回味。(攝影/曾晏均)

這道冰品使用了美味的芒果,用新鮮芒果丁搭配芒果雪花冰,呈現出純粹的芒果原味。建議你可以選擇不同的芒果品種,讓刨冰吃起來口味更酸甜,再加上煉乳的濃郁奶香,獨特口感令人回味!

推薦2 綜合新鮮水果冰

各種當季的新鮮水果,搭配剉冰再淋上濃郁煉乳。(攝影/曾晏均)各種當季的新鮮水果,搭配剉冰再淋上濃郁煉乳。(攝影/曾晏均)

把芒果、柳橙、檸檬、西瓜和芭樂等各種當季的新鮮水果切成小塊,搭配剉冰再淋上濃郁煉乳,一道清涼的水果山剉冰就完成了!如果想要在家製作這道冰品,可以隨意加入不同種類的水果,例如可將奇異果的酸、芒果的甜、哈密瓜的香、芭樂的脆和西瓜的多汁混搭在一起,做成清爽又健康的冰品。

推薦3 綜合八寶牛奶冰

簡單樸實的綜合剉冰。(攝影/曾晏均)簡單樸實的綜合剉冰。(攝影/曾晏均)

在刨冰中加入鳳梨、芋頭、紅豆、綠豆、花豆、珍珠粉圓、湯圓和煉乳等材料,然後再淋上黑糖和二砂慢煮的糖水,粉嫩繽紛的配料好療癒。煉乳融入糖水和刨冰裡,香甜風味吃起來清涼可口,滿足味蕾又透心涼!

吃冰消暑 也要顧健康

但是,冰品吃太多對身體會不會有影響呢?中醫師提醒,人體陽氣從夏至開始逐漸衰退,寒性體質的人吃太多寒涼食物,恐怕會陰陽失衡影響身體五臟六腑運行,而出現腸胃不適或腹瀉症狀。

雖然夏季吃冰可以消暑解熱,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冰,依中醫理論,如果女性適逢生理期,或者患有呼吸道疾病及腸胃功能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太放縱吃冰涼品,以免自討苦吃。

女性生理期間,吃冰冷食物會造成子宮不正常收縮,導致月事延期、經量少、經痛等氣血瘀積病狀,久而久之,恐造成子宮肌瘤生成,愛吃冰品的女生不可不慎!

而過敏、咳嗽和氣喘患者也不適合吃冰,因為冰涼水容易刺激溫熱的食道,造成氣管收縮,讓病情更加嚴重。至於腸胃功能不佳的人,喝冰水或吃冰品時,胃部的溫度突然受到冷飲侵襲而快速下降,會造成胃脹、胃痛等消化不良疾病。

除此之外,挑對吃冰的時間點也很重要。空腹時不要吃冰,運動完不要馬上吃冰。挑選冰品的種類時,應挑熱量低的,通常冰棒熱量會比冰淇淋來得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