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少吃假食物 當個聰明的消費者

地球上的任何生物相比,我們擁有無比豐富的食物選擇。因此重點就在於我們如何選擇。(Shutterstock)
地球上的任何生物相比,我們擁有無比豐富的食物選擇。因此重點就在於我們如何選擇。(Shutterstock)

文/賴瑞.奧姆斯特 譯者|劉佳澐
獅子是一種所謂的「機會主義」狩獵者,這表示就算牠們沒有特別飢餓,也會將任何容易捕獲的獵物吞下肚。

如果羚羊、牛羚、疣豬和鳥被認為是容易捕捉的獵物,牠們就會出現在獅子的菜單上。

獅子永遠不會預設自己何時要飽餐一頓,也不知道下一頓飯要吃些什麼,但牠就是會吃下任何能吃的東西。

人類的情況好一點。我們吃東西既是為了維生,也是一種娛樂,與地球上的任何生物相比,我們擁有無比豐富的食物選擇。因此重點就在於我們如何選擇。

就如同將石子扔進池塘會產生漣漪一般,飲食的選擇也會引發一連串連鎖反應,這不只是關乎我們每餐之間所需的熱量而已。

如果你選擇吃下真食物,最直接的收穫是牠們非常美味,長期的益處則是牠們幾乎都很健康,且大部分真食物的製造過程也更環保,有益於環境的永續發展。

相反地,如果你選擇或者上當而吃下假食物時,你通常會覺得味道很糟,也很不健康,有時甚至含有真正危險的成分。這些假食物的製造過程也不是永續的,有時還有違法的問題。

壓榨勞工是假食物最不道德的極端現象,除此之外,海洋也遭到破壞,每年更有數萬人因感染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而死亡,心臟病患人數也大幅增加,消費者還會廣泛接觸到已知的致癌物質,以及食品禁用的危險化學物質,這在假食物的世界中都是司空見慣之事。

而對我來說,光是經濟詐欺就足以令我想要避開假食物,更遑論這些冒名和偽造食物的背後還有一群血汗勞工在為此賣命。

改變當然是有代價的,神戶牛肉和香檳等眾多食物,價格都非常昂貴。但吃真食物也並不是有錢人的專利。

我遠遠不到富裕的地步,每當我去採買真牛肉的時候,我就陷入天人交戰,看著那純正的天然草飼牛肉,不含任何化學物質,竟如此要價不斐,而偏偏一旁的工業飼養牛肉,價格是它的1/3。

這兩者真的差很多,而且並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上好的牛排。那麼我的解決辦法是什麼?平常我會少吃點牛肉,而每當我決定揮霍一次時,我就會讓這頓美食顯得更有意義。

幸好,並非所有的高品質真食物都讓人望之卻步。純正的天然雞肉比工業飼養的還貴,但也沒有貴那麼多,而且比起天然牛肉,天然雞肉更是便宜了不少,所以我現在更常吃雞肉,而且只吃真正的雞肉。

——摘編自《你吃的食物是真的嗎?》高寶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