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黃家駒為劉德華創作的歌曲 一紅30年

劉德華。(記者陳柏州/攝影)
劉德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本瑛/臺北報導】由陳木勝導演的電影處女作《天若有情》,在90年代的亞洲相當火紅。而電影之所以成功,還有一個很大的因素——就是「音樂」。電影《天若有情》的主題曲《灰色軌跡》,是當年和劉德華私交很好的已故香港殿堂級樂團Beyond的主唱,黃家駒所創作,這首歌紅了30年,證明好的音樂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失色。

而說起劉德華和黃家駒,可說是8、90年代人的青春回憶,在香港那個娛樂圈百家爭鳴的時代,劉德華和黃家駒可說是各自撐起一片天,兩大天王不但沒有互相競爭的心態,而是更多的相知相惜。

劉德華比黃家駒出道要早一些,他們兩人個性相投,都以真誠待人。劉德華曾告訴黃家駒,他說話太直,在娛樂圈很容易得罪人,要他注意。而黃家駒覺得劉德華的笑容很有魅力,希望他的笑容更真誠,才能夠讓更多的人喜歡他。

劉德華曾請教黃家駒,要怎樣才不會有緋聞,黃家駒不斷地鼓勵劉德華嘗試自己創作,多出好作品,又有影響力的時候,媒體就沒時間去寫緋聞了。劉德華曾在回憶黃家駒時談到,「家駒是一個偉大的音樂家,真正的明星,是他帶領我進入了音樂的殿堂。」

  (取自黃家強臉書)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劉德華主導將黃家駒揚名全球的遺作《海闊天空》重新填詞,改篇為《承諾》,為地震災區幕款提供人道救援,劉德華這麼做,是因為他了解黃家駒。他重視環保、關懷世界,如果他還在世,也一定會為幫助災民而付出。

黃家駒離開大家已經27年了,他為劉德華創作的《灰色軌跡》至今已傳唱了30年,而今,陳木勝導演也因鼻咽癌離世,宣告一個時代的結束。80年代的香港,不論是電影或是音樂都深深地影嚮著全世界的華人,那是無可取代的青春歲月,那是個單純美好的自由創作年代,希望未來的香港不要失去這份美好,期待有一天,這顆東方珍珠再次閃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