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最省油的二手緊湊型SUV

2015年LEXUS NX300h。(Lexus.com)
2015年LEXUS NX300h。(Lexus.com)

編譯/克萊門
如果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車款,買一臺保養不錯的二手車,也是個很好的選擇!當車子使用超過5年,就度過了最嚴重的折舊期,這也意味著:我們可以在這些二手車中,找到款式新穎,但又具備許多便利的內裝和娛樂設備,重點是價格更便宜。

這些使用5年的車款雖然較為老舊,但其在設計及製造仍具有高水準,經過多方面的功能測試,例如:加速、煞車、省油性等,發現車輛性能可與全新SUVs的車款比擬。

此外,大部分這些二手車款都以標配或選配的方式,配置先進的安全防護功能,例如:前方防撞警示系統、自動緊急剎車系統、盲點偵測警示系統等,所以買家可以很大的折扣,獲得最新性能及安全功能。

為了提供買家最好的選擇,本文彙整了一份具有最佳燃油經濟性(油耗)的5年緊湊型SUVs清單。

根據《消費者報告》的年度車輛調查,這些車款的新車型都有良好的性能,且其可靠性都在平均值之上。

下列車輛清單為依據《消費者報告》提供,全新車款的燃油經濟性進行排名。值得注意的是因為這些SUVs系列車款已使用5年,引擎及其他功能可能略為折舊,所以在燃油經濟性會略微降低。

2015年LEXUS NX 300h

車主記錄油耗(公升/百公里):8 L/100km

以TOYOTA RAV4當作基底的LEXUS NX 300h油電混合車,使用了194馬力的引擎及無級自動變速箱。這樣的配置使NX 300h在油耗表現方面相當突出,平均油耗為8 L/100km,也是在所有測試過的SUV車款中最省油的車種。

NX系列的懸吊系統更適合於運動模式,而不是為了舒適。在內裝方面有精美的縫線,但也可看到部分較廉價的設計,且車廂空間不夠寬敞。

此外,由於在側面及後方的能見度較受限制,所以建議加裝選配的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車內搭載了多功能性的中央觸控面板,對於駕駛來說,不需花費太多心力即可操作。

2015年SUBARU Forester

車主記錄油耗(公升/百公里):9 L/100km

SUBARU Forester系列的設計,可以說是最合理不過了。它寬敞的造型、大片的玻璃設計,以及較細的支柱,提供了絕佳的視野,而大型的車門設計易於出入。其後座空間相當寬敞,也提供足夠的行李空間。

2015年SUBARU Forester。(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2015年SUBARU Forester。(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SUBARU Forester系列配置2.5公升的4缸引擎及無級自動變速器,平均油耗也為出色的9 L/100km。

此外,它的操作靈活且安全,然而與前幾代Forester系列相比,乘坐舒適度並不好;內裝部分表現平穩,但車廂內隔音效果相較遜色。使用標準布的前排座椅感覺不佳,建議選擇皮革前排座椅。

車內的娛樂系統具基本功能,但選配的導航則不易於操作。建議消費者在選擇SUBARU Forester時,可購買選購的Eye Sight安全防護系統,包括前方防撞警示系統、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等。

2015年MAZDA CX-5

車主記錄油耗(公升/百公里):9.4 L/100km

MAZDA CX-5系列具有敏捷的操控性,以及快速的轉向功能,能帶給駕駛相當多的娛樂性。出色的燃油經濟性及寬敞的內裝,使2015年的MAZDA CX-5在新型SUVs系列中為首選之一。

2015年MAZDA CX-5。(攝影/季媛)2015年MAZDA CX-5。(攝影/季媛)

它配置了2.5升的四缸的引擎提供足夠的動力,平均油耗為9 L/100km,且車廂內相當寬敞。然而,試駕時發現座椅會不時地出現搖動,使乘客容易感到疲勞。

此外,其隔音設計較差,使MAZDA CX-5 屬於噪音較大的SUV。MAZDA CX-5 的Touring或更高內飾車款,具有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而前方防撞警示系統及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僅僅在最高內飾車款中配置。

2015年HONDA CR-V

車主記錄油耗(公升/百公里):8.7 L/100km

2015年的HONDA CR-V更新了造型設計,提供了選購的安全性能,以及重新設計的2.4升四缸引擎,並搭配全新的無級自動變速器。全輪驅動車款的油耗由10.6 L/100km提升至9.8 L/100km。

而操縱性有所改善,但座椅有些僵硬。車廂內噪音也有降低,但仍沒有解決多年來CR-V被抱怨的噪音。倒車顯影鏡頭已作為標準配備,而HONDA CR-V EX內飾車款則為駕駛者配置了電動座椅。

此外,CR-V提供了一系列的安全功能可供消費者選擇,包含:前方防撞警示系統、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

2015年LEXUS NX200

車主記錄油耗(公升/百公里):9.8 L/100km

如同LEXUS NX混合動力款,常規的LEXUS NX200也是以TOYOTA RAV4系列為基底。它使用了2.0升的4缸渦輪增壓引擎及6級自動變速箱,這樣的配對提供了不錯的油耗,平均為9.8 L/100km。

2015年LEXUS NX200。(Lexus.com)2015年LEXUS NX200。(Lexus.com)

此外,由於在側面及後方的能見度較受限制,所以建議可加裝選配的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車內搭載了多功能性的中央觸控面板,對於駕駛來說非常易於操作。

2015年NISSAN Rogue

車主記錄油耗(公升/百公里):9 L/100km

Rogue在本次SUVs測試中得到了較好的名次。與前一代相比,2015年的Rogue具有較大、較佳、更安靜且更精緻等特性。

Rogue的乘坐舒適度比大多數小型SUVs都好,配置170馬力、2.5升的四缸引擎及無級自動變速箱,Rogue的平均油耗為9 L/100km。

此外,倒車顯影鏡頭為標準配備,還有較小的三排椅可供選擇。若車主須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電動後車箱、環視監控鏡頭及導航等功能,可選擇Rogue SV 內飾車款與高級選件包;若僅需要前方防撞警示系統,則選擇Rogue SL內飾車款及高級選件包就行。

2015年TOYOTA RAV4

車主記錄油耗(公升/百公里):9.4 L/100km

這個2015年的RAV4車型空間寬敞且多樣,也同樣是個明智的二手車選擇。

2015年車身靈巧,在全輪驅動下的油耗為9.4 L/100km,但座椅有些硬,且車廂內部的噪音較大。

大多數RAV4二手車為RAV4 XLE 內飾車款,配置了標準空調系統及天窗,若消費者需要電動座椅及腰部支撐,則須選擇更高的RAV4 Limited內飾車款。此外,2.5升的引擎動力十足、變速箱相當穩健、易於控制且寬敞的後座對於乘客來說上下車也很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