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美手好處方

提供一些簡便可行的護手美手處方,不妨參考運用。(Fotolia)
提供一些簡便可行的護手美手處方,不妨參考運用。(Fotolia)

文/白雲
手被稱為女人的第二張面孔,可見手在表現個人氣質風采方面的重要性。同時,手往往又是人進行各種體力勞動時不可或缺的原始工具。雙手不僅常常暴露於陽光和汙染的空氣中,而且不時浸入冷水與鹼性的清潔劑中,因此最易呈現老化現象。這裡提供一些簡便可行的護手美手處方,不妨參考運用。

01 常備護手霜

手背上只有很少的皮脂腺,因此肌膚易變得乾燥粗糙,針對於此,無論冬、夏,護手霜都應該是包包中必備之物。每次洗手後及時塗上它,可補充水分及養分。選護手霜也有講究,如果手背肌膚有繃緊感覺及少許細紋,宜選用一些性質較溫和,含甘油等滋潤劑的潤手霜。

02 為雙手選定幾副專用的手套

提過重的東西或搬運粗糙物品時,須戴上厚實耐磨的勞動手,寒冷天氣外出時,則應戴上質地柔軟的保暖手套。

手套。(Fotolia)手套。(Fotolia)

03 碰到腐蝕性用品後的處理

使用清潔劑做完家務後,或是自行染髮,手部容易受到化學用品侵蝕,需用檸檬水或食用醋加水,把手洗淨。這樣可以去除殘留在肌膚表面的清潔劑,然後抹上護手霜。

04 看電視或閒暇時,不妨做一些簡單的手指操

例如:模仿彈鋼琴的動作,讓手指一屈一張地反覆活動,可使手指關節靈活。或讓雙手握緊拳頭後立即張開,馬上再握緊,如此一張一合快速進行數次,可以鍛練手部關節與肌肉,修飾手形線條。

05 調理好日常飲食

平日應充分攝取富含維生素A、E及鋅、硒的食物,如綠色蔬菜、瓜果、雞蛋、牛奶、海產、杏仁、胡蘿蔔等,以避免肌膚乾燥。

還應注意鈣、銅等營養素的攝入,因為身體缺鈣、缺銅,會引起指甲無光,脆弱易折斷,而影響雙手美感。鈣含量高的食品有奶類、豆類製品、海產、綠色蔬果,富含銅的食品有動物肝臟、貝類、 硬果類、豆類製品及深色蔬果。

06 經常修剪指甲

若留指甲,應將指甲邊緣修飾光滑,並修剪成橢圓形,過尖的指甲形狀會削弱指甲的韌力而變得易折斷。也要防止指縫內積存污垢,而破壞雙手美觀。

07 少做指甲

通過美甲店在原有指甲上黏貼仿真指甲以加長指尖,雖然製作出來的人造指甲修長美麗,但整個製作過程較為複雜,製作中稍有不慎如器械消毒不徹底,便可能導致指甲感染細菌、病毒。

另外,有些人工指甲的材料也可能對自然指甲造成過敏。而且,長期做指甲還會影響自然指甲正常的水氣交換及生長,使指甲變薄,強度減弱。因此,指甲還是少做為妙。

08 定時按摩雙手

以促進血液循環,防止手部浮腫。按摩時最好塗上按摩膏或橄欖油,方法為:以一手拇指和食指抓住另一隻手指兩側,輕輕從指根拉到指尖。

每根手指各做 2~3 次。左、右手交替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