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眼睛反覆紅癢 過敏性鼻炎在作怪

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蟎、蟑螂、黴菌、寵物皮屑和花粉,還有空氣汙染如香菸、汽車、工廠排放的廢氣等,也都會誘發或加重過敏性鼻炎的症狀。(123RF)
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蟎、蟑螂、黴菌、寵物皮屑和花粉,還有空氣汙染如香菸、汽車、工廠排放的廢氣等,也都會誘發或加重過敏性鼻炎的症狀。(123RF)

文/李郁玫
【案例】10歲的陳姓男童,每天早上醒來經常容易眼睛紅腫和眼睛癢,有時發生在單眼,有時雙眼皆有症狀,通常點完眼藥水後狀況會改善,只是反覆發作讓他很困擾。近日,眼睛紅癢的症狀又再次出現,讓家長非常憂心,於是前往小兒科門診希望能找出眼睛不適的原因。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經過詢問病史後,得知陳姓男童的症狀大多發生在剛睡醒時,睡前並無接觸任何刺激性物質,也沒有揉眼睛,而且寢具都有定期清潔。他除了自覺眼睛有症狀之外,身體並沒有其他不適。

長期過敏性鼻炎不自知

進行理學檢查發現,陳姓男童的左眼結膜充血,上眼皮紅腫;再進行鼻腔檢查發現,同側鼻黏膜充血腫脹嚴重,鼻甲已經整個貼到鼻中膈。經診斷為過敏性鼻炎,又因為鼻黏膜發炎腫脹造成鼻淚管阻塞,使得同一側的眼睛罹患結膜炎。

蘇軏指出,陳姓男童長期都有鼻塞和鼻涕倒流的症狀,但是已經習慣且無感,因此沒有服藥控制症狀。後續的過敏原檢測結果還顯示,他主要是對塵蟎過敏,於是使用鼻炎的藥物進行治療,並安排接受過敏性鼻炎衛教,目前相關過敏的症狀已獲得改善。

蘇軏說明,過敏性鼻炎為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後,產生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鼻塞等鼻部的症狀,在門診觀察發現將近50%的患者深受困擾,特別是空氣品質差的時候,求診患者明顯增加。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蟎、蟑螂、黴菌、寵物皮屑和花粉,還有空氣汙染如香菸、汽車、工廠排放的廢氣等,也都會誘發或加重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輕忽症狀 可能造成影響

蘇軏進一步說明,過敏性鼻炎經常伴隨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性疾病,也容易發生鼻息肉、中耳炎、鼻竇炎、牙齒咬合不正、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等問題;如果輕忽症狀未給予適時的治療,對於孩童日後的生活與學習可能會造成影響。

蘇軏提出,在治療方面,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之外,依症狀持續的時間與對生活影響的程度選擇適當藥物治療;目前經常使用的藥物包括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口服抗鼻充血劑、抗白三烯調節劑等。

此外,預防過敏性鼻炎還要均衡飲食與保持適當的運動,也要注意鼻部清潔,避免吸二手煙、遠離過敏原,並且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改善環境衛生,打造防黴、防防蟎的居家環境。

蘇軏提醒民眾,過敏性鼻炎除了鼻塞、流鼻水等鼻部症狀之外,可能與過敏性結膜炎、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症等問題有關,當出現相關症狀時應找尋醫師進行評估與檢查,必要者而安排過敏原檢測,進一步釐清發生過敏的原因,以免錯失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