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辱老兵報導是騙局 11官員可作證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與美軍二戰老兵合影。(白宮Flicker)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與美軍二戰老兵合影。(白宮Flicker)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9月4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已有11個現任或前任官員出來證實,《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3日的報導是假的。

《大西洋》的報導完全依賴匿名消息來源,文章稱,川普曾在2018年訪問法國期間,不願訪問一個安葬美軍陣亡將士的公墓,「因為他擔心自己的頭髮會變得凌亂」。文章還稱,川普當時在談話中貶低那些戰亡士兵是「失敗者」。

這則對川普的負面報導正好對應川普的鐵桿支持者——退伍老兵。

「随着選舉越來越近,您會听到更多的這些事、完全沒有過的事……但是我們有很多目擊者,我被告知有11人,這是一个總數。」川普說,「這只是獵巫行動的延續,他們寄望影響選舉。」

他說:「没有人有比我更強烈的敬意——對我們的士兵,受傷的士兵,在戰爭中喪生的士兵的情感。」

川普說:「(報導)这是一个骗局,就像通俄門那樣的假檔案一样,是骗局,徹頭徹尾的骗局。」

川普批評媒體缺少職業操守

川普批評媒體沒有進行盡職調查和遵守職業操守。(該雜誌)沒有人給我打電話說:「您對此有何評論?」沒有,他們只是寫他們想寫的東西,因為他們認為,你不會起訴他們……因為對他們提起訴訟非常非常困難。

他說,「允許某人寫這樣的東西是可恥的。如您所知,很多時候,所謂的消息來源不是來源;他們是不存在的。有時,消息來源是那些心懷不满的人,所謂的前任雇員。」

川普說:「從我當選前,我就一直受到調查。在美國歷史上,這些人對我的捕風捉影遠超過美國歷史上的任何一位總統。这是一個恥辱。

「儘管如此,我們在頭三年半任期中所做的工作比往屆政府都多。儘管(有人)玩盡了所有可怕的政治遊戲,也無濟於事。」

白宮宣讀兩名在場證人的證詞

白宫發言人麥肯阿妮(Kayleigh McEnany)上週五表示,她在幾小時內已經收到10個現任和前任官員的聲明、可以揭穿《大西洋》的報導。其中8人當時都在現場,可以作證。

參謀長兼顧問里昂(Derek Lyons)聲明說:「在行程預定後的第二天早上,我和總統待在一起。在旅行被取消後,他對無法親赴現場感到非常失望。我一直在總統的這屆任期內工作。我的職責之一是跟他一起工作,處理他簽名後的、寫給我們逝去英雄的家人的信。我在白宮的所有時間裡,從未聽過他對我們的軍隊發表過任何帶貶義的言論。我認為,他對我們軍隊中勇敢的男人和女人們帶著崇高的敬意。」

另一位現場證人是前副参謀長沃爾什(Dan Walsh),他表示:「我可以證明當天的事實:法國發生了惡劣的天氣情況,直升機無法安全完成飛行。簡單說,無論過去還是現在,總統對我們美軍的支持和尊重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