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花蓮文旦柚 酸甜回甘

花蓮縣長徐榛蔚9月6日特地到臺北希望廣場宣傳花蓮文旦柚,呼籲民眾多購買。(花蓮縣農業處提供)
花蓮縣長徐榛蔚9月6日特地到臺北希望廣場宣傳花蓮文旦柚,呼籲民眾多購買。(花蓮縣農業處提供)

【記者施芝吟/臺北報導】今年風調雨順,全臺文旦柚品質佳,花蓮縣長徐榛蔚9月6日特地到臺北希望廣場舉辦促銷活動,拚買氣。花蓮農夫網紅小劍劍也在現場宣傳花蓮農產品,呼籲大家多支持在地農產。

徐榛蔚說,水果只有甜,多吃會膩口,微酸回甘的黃金比例是花蓮文旦柚美味的秘密,關鍵就是那帶有0.4~0.6%的微微酸感,一入口就停不下來,「像極了愛情」,歡迎大家選購產自花蓮的優質文旦柚,吃得健康又安心。

她說,花蓮文旦柚受到各國喜愛,今年與外貿協會合作,搭起零接觸的貿易平台,行銷花蓮的有機農產至香港、日本及西雅圖等國際市場。徐榛蔚也感謝農友們持續推動有機農業,讓花蓮孕育出最優質的有機農特產品。

花蓮農夫網紅小劍劍用花蓮農產,特調柚子飲品給縣長喝。左起:瑞穗鄉農會理事長羅文騰、花蓮縣長徐榛蔚、小劍劍。花蓮農夫網紅小劍劍用花蓮農產,特調柚子飲品給縣長喝。左起:瑞穗鄉農會理事長羅文騰、花蓮縣長徐榛蔚、小劍劍。(花蓮縣農業處提供)

日本進口 全臺灣一

傳統文旦柚果品的分級篩選,都需逐顆以侵入式方式測量,才能確認每顆文旦柚的甜度,重量也需逐顆秤重,耗工費時,也無法逐顆確認檢測。徐榛蔚強調,今年花蓮縣政府補助瑞穗鄉農會購買日本進口、全台唯一,非破壞性文旦糖度檢測儀器。每秒可以篩選一顆文旦柚,一個小時約可測量一公噸,每日約可測量7公噸的文旦柚,強化分級效能與速度,提升消費者對花蓮文旦的信心,為品質掛保證。

花蓮引進文旦柚糖度檢測設備 1秒免切選出好果。花蓮引進文旦柚糖度檢測設備 1秒免切選出好果。(花蓮縣農業處提供)

記者會現場也邀請花蓮在地業者研發全新系列的文旦柚加工品,包括文旦復興推出的文旦洗手皂、洗手液、碗盤清潔液,採用花蓮文旦製作,用最在地的天然素材守護國人健康;東豐農場也展售熱銷的「旦是柚何奈」精釀啤酒;玉溪地區農會則推出家政班巧手開發的新創意文旦點心,透過系列加工有效讓文旦柚再利用、更注入文化創意與鏈結在地情感。

大大水陽光海風培養出風味酸甜且富多重層次口感的花蓮文旦柚。大大水陽光海風培養出風味酸甜且富多重層次口感的花蓮文旦柚。(花蓮縣農業處提供)

文旦選購小撇步:

1.果品外型底部開闊呈現梨形。

2.要有沉重感(單顆重量介於400~600公克最佳)。

3.表皮光滑飽滿且油胞細緻,另外文旦柚採收放置一段時間「辭水」過後,果肉質地將更為柔軟且甜度也會隨之提高,花蓮文旦柚質優味美,是國人自用及饋送親友的絕佳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