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臺灣小吃紅到國外——刈包 獲米其林肯定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2020》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單中,臺北華西街夜市有兩個店家首次上榜,其中包括「源芳刈包」。(Getty Images)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2020》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單中,臺北華西街夜市有兩個店家首次上榜,其中包括「源芳刈包」。(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臺北華西街夜市是臺灣的第一座觀光夜市,國內、外遊客眾多。這裡有多家老字號的店鋪,販賣具有代表性的傳統小吃,其中包括有「臺式漢堡」之稱的刈包。而當地一家刈包店,最近獲得米其林美食評比的肯定,還吸引外媒「法新社」前往採訪報導。

吳黃義(圖中)與家人在準備食材。(Getty Images)吳黃義(圖中)與家人在準備食材。(Getty Images)

在最新公布的《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2020》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單中,臺北華西街夜市有兩個店家首次上榜,其中包括「源芳刈包」。該名單稱,「店家經營超過一甲子,特製刈包皮搭上多汁軟嫩的五花肉,令人垂涎。」

「源芳刈包」於1955年開業,迄今已有65年的歷史。它最早開在和平西路上,後來因為道路拓寬而遷址。除了刈包之外,該店也供應四神湯和豬肚湯等湯品。

刈包這種臺灣傳統美食又稱為「虎咬豬」(因其形狀及內餡像老虎的嘴咬住一塊豬肉),是以白胖的麵皮包進鹹香的五花肉,再加入花生粉、酸菜、香菜等佐料,而肉的肥瘦比例可依個人口味進行調整。

刈包堅持傳統口味,幾十年都沒有變。(Getty Images)刈包堅持傳統口味,幾十年都沒有變。(Getty Images)

老闆吳黃義表示,他們的刈包堅持傳統口味,幾十年都沒有變。現年80歲的他,每天早上5點都會到菜市場挑選五花肉,再燉幾個小時,作為刈包的內餡。除了吳黃義之外,他的妻子、三個孩子和一個孫子也在店裡幫忙,延續這個已經傳承了幾代的家族事業。

吳黃義告訴法新社說:「我的刈包與別人的不一樣,都是手工做的。它很好吃,因為它柔軟而且有嚼勁。」

「臺式漢堡」之稱的刈包。(攝影/瑞內)「臺式漢堡」之稱的刈包。(攝影/瑞內)

他還說:「每一樣東西都遵循傳統,這就是它為什麼好吃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