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韓國創新發明大賽 中州科大榮獲一金一銀

中州科技大學智慧自動化工程系邱銘杰教授(右),以研發作品「智慧魚塭物聯網系統」榮獲2020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金牌獎。(中州科大提供)
中州科技大學智慧自動化工程系邱銘杰教授(右),以研發作品「智慧魚塭物聯網系統」榮獲2020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金牌獎。(中州科大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2020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8月下旬於韓國首爾盛大舉行,此創新發明大賽係由AIA亞洲發明協會及韓國KINEWS發明協會主辦,共有美國、科威特、馬來西亞、泰國等12個國家近130件作品共同參與角逐,此次台灣有35件作品參展,中州科技大學智慧自動化工程系教授邱銘杰博士,帶領該系李勝騰同學、黃祥祐同學、黃韋翔及湯士樟同學,以其研發的「智慧魚塭物聯網系統」與「多重混養IoT系統」參賽,創意發想榮獲大會評審青睞,分別榮獲金牌獎及銀牌獎,為台灣爭光。

 金牌作品「智慧魚塭物聯網系統」的研發動機,乃是為了改善魚塭養殖問題;傳統的養殖方式幾乎全靠人力監看、水車控制、餵食、量測及水質控制、水循環控制,無法及時監控水質狀況,且依賴經驗法則判斷養殖現場狀況,大幅降低了掌握環境的準確性,上述結果造成養殖品質無法管控、養殖的損失以及成本的提高,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魚類大量暴斃而損失慘重,此創作即在解決上述的問題。

邱銘杰教授表示,此系統有以下幾項特點:一、系統是透過無線網路將魚塭的水質與水溫資訊上傳至雲端,遠端可隨時獲得最新魚塭的資訊。二、系統可透過遠端(如手機、平板)控制魚塭端的氧氣供應設施、換水泵、加熱器、防寒遮風長簾。三、自動監控模式下,魚塭的水質參數如:水濁度、Ph值、氧溶度、水溫、水電導度等,藉由水質感測器與水質調理致動器(換水泵、攪拌式供氧機、遮風長簾、加熱器)維持在固定適養範圍。四、為大幅降低餵食人力,本魚塭系統亦採取自動餵食設計,使用者可設定每日餵食的時間、次數、數量。五、為達到智慧餵養,本系統將加裝IPCAM置於水下以監視水中生物的生長及索餌情形。六、在符合水質要求的條件下,更進一步結合大數據分析技術,依生物索餌情形以適時動態調整餵食數量與次數,達到智慧養殖的目的。

銀牌作品「多重混養IoT系統」實體。銀牌作品「多重混養IoT系統」實體。(中州科大提供)

銀牌作品「多重混養IoT系統」的研發動機則為解決上班族飼養寵物衍生的照顧問題。智慧自動化工程系李勝騰同學表示,目前常見的居家寵物與娛樂,有家禽(鳥)餵養與清除排泄、水族寵物餵養與換水、室內植栽澆水與日照等工作,均需要耗費時間與人力,對上班族造成不便,尤其是出差或旅遊時,會有無法照顧的問題,因此研發一多重混養的自動監控系統。黃祥祐、黃韋翔同學說,這個創作的特點在同時照顧上述三種生物系統,設計一生物汙水處理槽,將家禽(鳥)及魚類的排泄,經過硝化菌分解、曝氣及過濾處理後,澆灌於植栽做為肥料,植栽作物亦可為家禽(鳥)的飼養佐料,水族的水可提供家禽(鳥)使用,澆灌後的水可再回收利用,如此三位一體,可減省上班族照顧上述三種生物系統的時間。

中州科技大學黃思倫校長表示,邱銘杰教授兼任觀光管理學院院長,他帶領學生團隊以自動化技術為基礎,結合雲端與大數據分析技術,創作了「智慧魚塭物聯網系統」與「多重混養IoT系統」,可改善傳統魚塭養殖問題及解決上班族的寵物照顧問題。

黃思倫校長並表示,邱銘杰博士在2015年獲頒國際傑出發明家名人堂殊榮後,仍舊連年帶領學生參加各項國際發明競賽,且作品不斷創新,得獎可說是實至名歸,學生們在作品實作與競賽過程中亦獲得很多的新知與實作經驗;而邱教授在學術研究上表現非常傑出,學術產出共發表188篇期刊,其中有148篇為SCI或EI論文,還有76項專利、10本國外專章或專書,目前與美國Texas A & M大學卡達分校教授正進行有關震動式擷能器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