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一隻吹風機保養全身!

如果以吹風機來吹熱穴位,不僅操作簡單,而且溫熱的範圍更大,只要知道穴道的大概位置,就能輕鬆上手。(健康1+1/大紀元)
如果以吹風機來吹熱穴位,不僅操作簡單,而且溫熱的範圍更大,只要知道穴道的大概位置,就能輕鬆上手。(健康1+1/大紀元)

文/蘇冠米
吹風機不僅能用來吹乾頭髮,還能成為保養身體的工具!頭痛、生理痛、肩頸腰背痠痛、過敏等種種問題,都能靠它舒緩。

臺灣針灸權威、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孫茂峰,今天就來教你用吹風機進行溫熱療法,從頭到腳都保養到。

中醫用溫灸等方式讓穴位溫熱,可疏通經絡氣血,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但一般人若施溫灸,較難找到精準的穴位,而且操作麻煩,難以長期堅持。但如果以吹風機來吹熱穴位,不僅操作簡單,而且溫熱的範圍更大,只要知道穴道的大概位置,就能輕鬆上手。

孫茂峰表示,用吹風機做溫熱療法,適合體質偏寒的人,以及功能低下的症狀。他解釋,中醫講究寒者熱之、熱者寒之、虛者實之,意即:不夠的補強,太多的想辦法拿掉。相反,如果是體質燥熱者,或是患有感染、發炎和功能高亢的疾病,就不宜使用。

身體哪些部位適合溫熱?

這與中醫的陰陽學說有關,陽是生發、熱的,陰是陰暗、看不到的,比如背為陽,腹為陰。因此,偏陰面的部位和穴道適合用溫熱療法,例如肚臍以下的丹田部位,腳底的湧泉穴。但陽面的部位不代表完全不能吹,仍要視症狀而定,例如,虛寒的人溫熱背部一些穴道可提升陽氣。

打開吹風機時,首先要測好溫度和與皮膚的距離,孫茂峰強調:「吹風機溫度高,最怕對身體造成燒燙傷。」

有人可能覺得,吹得燙了移開吹風機即可,其實仍存在一些特殊情況:比如糖尿病患者感覺不敏銳,或是家屬幫病患溫熱穴位,因不清楚病人的感覺,也可能導致溫度過高。

用吹風機從頭吹到腳,能增強免疫力、改善腰背酸痛、生理痛等老毛病。(健康1+1/大紀元)用吹風機從頭吹到腳,能增強免疫力、改善腰背酸痛、生理痛等老毛病。(健康1+1/大紀元)

吹風機溫熱療法 4個重點

在用吹風機進行溫熱療法前,你需要知道4個重點:

1. 不宜溫熱肌膚薄弱的地方,例如臉部、眼睛、鼻子。

2. 每個人對熱的耐受程度不一樣,吹風機的瓦數也不盡相同,因此吹的時間與距離,應依個人感受調整。幫別人溫熱時,吹風機距離遠一點較安全。

3. 適合溫熱的情況:慢性病、偏虛寒體質、偏陰的部位。

4. 絕對不適合溫熱的情況:感染及發炎類疾病、傷口處、功能高亢的疾病、燥熱體質(怕熱、易口乾舌燥、面色紅赤、大便乾硬、心煩氣躁)。

用吹風機進行穴位溫熱療法的重點。(健康1+1/大紀元)用吹風機進行穴位溫熱療法的重點。(健康1+1/大紀元)

這樣吹 增強免疫力、改善慢性病

用一隻吹風機從頭吹到腳,溫熱某些部位可改善慢性痠痛、過敏等老毛病,某些部位可舒緩生理痛、提升腸胃功能,還有部位則能提升免疫力。

頭部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

虛寒體質者若有虛性的頭暈、頭痛,適合吹百會穴,還可再吹後腦勺枕部,以提升陽氣。

但感冒造成的頭痛、頭暈,屬發炎狀態,不可用此方法。另外,頭部為諸陽之滙,如果有高血壓、實熱證的體質,常臉紅脖子粗,中醫稱之為肝陽上亢,要避免吹頭頂,否則如同提油救火。

肩頸

大椎穴:低頭時,脖頸後方有明顯的骨頭突起,其下方凹陷處。

溫熱此處可提升陽氣,增強免疫力。適合體質偏虛寒、患有感冒或過敏性疾病的人,能減緩症狀。

肩井穴、天柱穴:肩井穴位於大椎穴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處;天柱穴位在後髮際正中旁開約2橫指寬處。

因長期低頭打電腦、滑手機造成的慢性肩頸痠痛,可用吹風機吹肩井穴和天柱穴,讓肌肉放鬆下來。

孫茂峰提醒,如果是落枕、急性扭傷、拉傷等突然發生的疼痛,都屬急性發炎,不適合使用。

天突穴:鎖骨正中的凹陷處。

若屬慢性、過敏性的咳嗽,可適度使用吹風機吹喉嚨處的天突穴,幫助減輕症狀。還可額外吹胸口的膻中穴、後頸的大椎穴、背部的風門穴、肺俞穴,效果更好。

若是急性、感染性等突發的咳嗽,偏熱症,不建議用吹風機,否則會火上加油。

胸部

膻中穴:胸部正中央,約兩乳頭之間。

膻中穴為氣聚集的地方,是理氣的穴位。當生活中的壓力過大,造成胸悶,或是平時有呼吸不順暢、胸悶等症狀,但可以排除掉重大疾病時,就可以用吹風機吹此處。

「胸悶、胸痛有時是重要疾病的徵兆,例如心肌梗塞」,孫茂峰強調。但一般人無法自行診斷,因此可以先試著吹吹看,如果覺得胸悶和呼吸不順沒有改善,要趕快就醫檢查。

腰、背

腎俞穴:肚臍正後方(命門穴)左右旁開2橫指寬處。

大腸俞穴:第四腰椎棘突下,旁開2橫指寬處。

華陀夾脊:沿脊椎旁開0.5寸,從上到下共34個穴位。

中老年人多有慢性腰背痠痛的問題,屬肌肉勞損,是長期彎腰搬東西等原因所致。在中醫角度看屬於偏虛、偏寒,很適合以溫熱療法來放鬆肌肉。有這類困擾的民眾,可用吹風機溫熱腎俞穴、大腸俞穴、華陀夾脊,會感到很舒服。

華陀夾脊穴位這麼多,該吹哪一處?孫茂峰說,哪一段疼痛就用吹風機去吹那一部位。例如,腰椎痛就吹腰椎處的華陀夾脊。

然而,若為跌倒、撞擊引起的疼痛,以及急性扭傷、拉傷所造成的發炎狀態,就不適合吹。

腹部

肚臍下的丹田:此處包括氣海穴跟關元穴。

用吹風機溫熱丹田,可以改善生理痛。孫茂峰指出,有九成的生理痛屬虛寒性,表現為平時手腳冰冷。這類女性在生理痛時可吹,平時也可在睡前用吹風機保養。

極少數生理痛為熱性,表現為平時很怕熱,生理期來時想喝冷水,這類人就不適合。另有部分是骨盆腔感染、尿道感染引起的小腹疼痛,也不能用吹風機來溫熱。

肚臍上、下的部位:消化道以肚臍位置做劃分,肚臍以上為上消化道(食道跟胃),肚臍以下為下消化道(小腸、大腸)。

如果平時容易腹脹、大便稀稀水水,食慾不好,屬於腸胃功能低下,偏虛寒,直接兩處一同吹。

如果是急性的腸胃道感染,例如突發的肚子痛、拉肚子等情況,絕對不能用。

雙手

合谷穴:第一掌骨和第二掌骨之間,偏向食指側的凹陷處。

若屬虛寒性的過敏性鼻炎,常常鼻塞,用溫熱療法一定會改善。可一邊用手按摩迎香穴(鼻翼外緣,眼珠中心點直下的法令紋處),再用吹風機溫熱合谷穴。

同時,再溫熱足三里穴及大椎穴,皆可舒緩症狀,改善鼻塞到無法入睡的情況。

腿、腳

足三里穴:外膝眼直下4橫指寬處。

足三里穴是一個使人強壯的穴位,常刺激足三里穴能增強免疫系統。

三陰交穴:小腿內側,腳內踝尖往上4橫指寬處,脛骨後緣凹陷中。

三陰交穴屬脾經,有益消化系統、女性的泌尿生殖系統,無論男女都能用吹風機溫熱此穴做保養。尤其是女性,對生理期及體質偏寒的問題都有所幫助。

孫茂峰表示,平常可用吹風機常保養足三里和三陰交這2個穴道,當然,若是能找到確切位置,直接用溫灸或按壓效果更好。

湧泉穴:位於腳底人字狀紋路的交叉點,將腳趾向下捲起,會出現一個凹陷處,即湧泉穴。

末稍循環差的老年人,容易手腳冰冷,可溫熱湧泉穴擴張末稍血管。

有生理痛困擾,又沒有嚴重器官問題的女性,平時也可吹三陰交穴及湧泉穴做保養,長期下來有助減輕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