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邀俄加入印太倡議 中俄關係微妙

印度總理莫迪(左1)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右前),2019年9月4日參訪俄羅斯遠東港口海參威港的船塢。(FP via Getty Images)
印度總理莫迪(左1)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右前),2019年9月4日參訪俄羅斯遠東港口海參威港的船塢。(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岑心/報導】印度邀請俄羅斯加入美國主導的印太倡議。由於印太倡議針對對象是中共,此舉使得中俄關係變得更加微妙。專家認為,看不出俄羅斯會立即加入抗擊中共的倡議之中,但是俄與中共也並不同心同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自2013年以來,已經會晤了30多次,雙方高層也多次對外宣稱中俄的「夥伴關係」。但近期,俄羅斯延後交付軍火給中共,卻加快交付飛彈給較晚訂購的印度。

與此同時,印度8月的一項舉措使中俄關係更加微妙。8月初外媒報導,印度駐俄羅斯大使法碼(Bala Venkatesh Varma)向俄國副外交部長莫古洛夫(Igor Morgulov)提出邀約,邀請俄羅斯加入美國主導的印太倡議,該倡議旨在聯合印太民主國家反制中共。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對《大紀元》表示,「印太國家原來是C型圈,俄羅斯是一個缺口,但是由於俄羅斯不可能和中共結合成牢固的同盟,這就存在這一個機會,一種可以變動的關係。」

俄藉軍售案「親印疏中」

最近的消息顯示,俄羅斯交付武器給中印的時程不一。5、6月間中印邊境衝突,約20名印度軍人喪生後,俄羅斯延後、甚至暫停交付中共於2014年訂購的S-400飛彈(2018年曾交付第一批),卻加快印度於2018年訂購的5套S-400飛彈。

印度媒體報導,印度約70%的武器裝備是從俄羅斯採購。印俄8月28日簽約,將在印度製造一些俄羅斯提供給印度的武器裝備的備用零件,以符合莫迪「印度自力更生」的策略。同日,美國防部長首次出訪帛琉,強化與印太盟國的合作關係。

在中印邊境發生衝突後不久,俄羅斯已向印度出售33架戰機,並且更新原先賣給印度的戰機裝備。

陳奎德認為,俄國優先把武器賣給印度,也是為了向印度表明自己是可以信賴的盟友,就如同1962年,中印兩國第一次爆發邊境戰爭時,蘇聯也是提供武器給印度,儘管中共和蘇聯同為共產主義的陣營。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認為,對美國而言,總統川普雖然擺出全面抗中的姿態,但俄羅斯並沒有緊迫性的因素需要加入到抗中的區域合作倡議中;總體來說,美國可能不會主動邀請,但周邊國家會邀請俄加入印太倡議。

美國知名軍事網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日前公布「2020年軍事實力排行」,在不計入核武器的傳統軍備上,美國、俄羅斯、中國、印度依然是全球排名前四名的軍力大國。董思齊表示:「這說明中俄若在區域上緊密合作,將對美國構成威脅。」

但是美國圍堵中共,會不會促使中俄更緊密合作?董思齊指,俄羅斯在中印爭端中加快出售武器給印度,這也說明「中俄並不是站在同一條陣線上」。

董思齊認為,中印在不同程度上都強調國防自主化,降低對它國武器的依賴,在此趨勢下,買賣武器更傾向是「結盟和立場的表態」。

專家:中俄難成鐵桿兄弟

2014年俄國入侵克里米亞,遭到西方國家的制裁、孤立,退出八大工業國(G8),中共對此事件保持中立。

陳奎德解釋,雖然在一些問題上會看到中俄聯手,例如伊朗問題,因為雙方都受到西方國家的孤立,但是從根本上來說,「這兩個國家不可能成為同心同德的結盟國家」,主要是中俄邊界線很長,歷史上埋下諸多恩怨;此外,近年來中共憑藉著經濟力量在西伯利亞做生意,移民人口對俄國來說也是心頭之患,長遠來看,中俄不可能結為鐵桿兄弟。

陳奎德認為,從俄羅斯的根本利益上來講,俄國想要回歸西方國家陣營,川普曾提議邀請俄國重回G8,只是俄國與歐洲利益矛盾已深;普亭透過提供石油、天然氣給歐洲國家,慢慢化解矛盾,希望重回「歐洲國家」之列。

美國「離岸平衡戰略」

陳奎德認為,中、印、俄三角戰略關係雖然短期間緊張,但遠不如中、美、俄三方關係來得影響深遠。

冷戰時,中共和前蘇聯同屬社會主義陣營,聯手對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1960年代後期,中蘇為爭誰是共產陣營的老大而分裂;1969年,蘇聯甚至想用核武摧毀中共的核武,並未獲得美國支持;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後,形成美國聯合中共抗衡蘇聯的局面。

他補充,美國奉行離岸平衡外交原則,當蘇聯成為共產主義陣營裡最大的勢力,欲稱霸歐亞大陸時,中共成為平衡蘇聯的力量。一直以來,英國用此戰略面對歐陸強權,包括納粹德國及二戰前的日本帝國,當該國成為區域內霸主時,英國、美國會結合區域內其他國家予以壓制。

「現在情況剛好相反」,陳奎德說,中共依靠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包括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在經濟、軍事領域壯大,成為僅次於美國、對美國具有威脅的區域霸權時,美國會聯合俄國,使其與中共之間產生平衡,這樣對美國安全比較有利,「這也是川普2016勝選後,想要推動的戰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