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深腦刺激術 成功治療巴金森氏症

深腦刺激術是治療巴金森氏症的高階尖端技術,以植入之電極針對腦部深處之神經核進行微量之電刺激,以達到神經調控及改善症狀之目標。(123RF)
深腦刺激術是治療巴金森氏症的高階尖端技術,以植入之電極針對腦部深處之神經核進行微量之電刺激,以達到神經調控及改善症狀之目標。(123RF)

文/記者廖素貞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醫學中心,日前發表由神經科、神經外科、影像醫學科及麻醉科醫師成立的深腦刺激術團隊,於今(2020)年3月成功執行第一例深腦刺激術治療巴金森氏症病患。迄今已完成3例病患,治療效果顯著,讓患者宛如重生!擺脫動作緩慢、肢體僵硬、顫抖、肌肉痙攣的人生。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醫學中心醫師張楷杰表示,巴金森氏症是一種腦部慢性退化疾病,肇因於大腦多巴胺不足,影響正常的神經傳導,病患會產生行動困難、遲緩、僵硬和顫抖現象等症狀。

除此之外也會導致睡眠行為異常、認知功能障礙、自律神經失調、憂鬱,初期可以靠藥物改善,然而隨著疾病的進行至中後期,可能會發生藥效波動大,需要增加更多的藥物劑量或是縮短服藥間隔,甚至每2到3小時就需要服藥一次。另一方面,過多的用藥可能會引發異動症、情緒問題等副作用,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不論是藥效波動大,或是在藥物治療下仍有嚴重異動症,都可以進一步接受「深部腦刺激手術」評估,藉由手術改善症狀以增進生活品質。

臺大雲林分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劉宏輝副院長表示,深腦刺激術是治療巴金森氏症的高階尖端技術,以植入之電極針對腦部深處之神經核進行微量之電刺激,以達到神經調控及改善症狀之目標。術後可改善病患症狀,以增進病患生活品質,並且可同時減少約一半巴金森氏症藥物之用量,減少藥物副作用。

周聖哲醫師表示,自2019年8月起,經健保局審核通過符合規定之病患,可由健保給付電極、導線及電池之醫材費用,大幅減少病患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