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 傳承耕牛文化有成

大福國小學童學習如何與牛相處。(謝月琴提供)
大福國小學童學習如何與牛相處。(謝月琴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林姿妙縣長上任以來,以軟硬體建設並重的發展策略已經展現成果,林縣長9月10日來到位於壯圍的地方創生基地「牛頭司耕牛小學堂」,鼓勵在地青年農夫運用耕牛文化協同地方小農推動友善耕作、發展體驗經濟,大福國小的學生更擔任小老師,現場教導縣長跟牛交朋友的好方法,了解牛頭司與大福國小合作發展的特色課程內容。縣府成功導入青年創意活力,在傳統農漁文化產業裡蹦出新火花,推動地方創生。

縣長與地方青年學子合影縣長與地方青年學子合影(宜蘭縣政府提供)

林姿妙縣長重視偏鄉發展,推動壯圍鄉地方創生有成。「牛頭司耕牛小學堂」三年來參與縣府「壯圍地方創生空間營造」甄選輔導過程中,打造閒置漁塭成為耕牛文化的傳承研習基地,並將持續推動耕牛循環經濟的研發推廣工作。透過「壯圍歸真綠領人才培育計畫」更集合了在地返鄉青年及青農,三年來協力發展在地食材、壯圍綠色體驗,並推動友善土地的新農業,成立在地的牛耕團隊。

縣長與牛(小果子)親密互動。縣長與牛(小果子)親密互動。(記者謝月琴/攝影)

壯圍地方創生的能量,已經在壯圍鄉慢慢蘊釀發酵。縣府輔導的民間場域皆以壯圍農漁產業為主題,除補助每處30-35萬不等的經費外,注入青創輔導資源,發展具環境學習體驗和休閒活動商機的小型新創事業,包括推廣友善漁業養殖的大福漁人故事館、創新兒童遊戲與照顧網絡的壯圍18島、推展蜜蜂復育的旺山休閒農場、發展社區照顧產業的後埤社區、深化農業加值合作網絡的官老爺休閒農場等。

縣長林姿妙與牛頭司沈國源嘗試犁田縣長林姿妙與牛頭司沈國源嘗試犁田(記者謝月琴/攝影)

牛頭司的黃勁凱表示,目前這裡養了11頭牛,牛頭司從牛老爹(黃和誠)開始,誤打誤撞的落腳在壯圍已4年多。牛頭司運用廢棄的魚塭去推廣耕牛文化,希望能用友善動物方式與牛相處。年頭司除與大福國小合作,配合發展該校的特色課程-學習如何與牛相處,也做校外教學,親子遊程,更與小農合作,實行共耕文化,推展食農教育等。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一隅1 (1)牛頭司耕牛小學堂一隅。(記者謝月琴/攝影)

牛頭司將廢棄魚塭改造成耕牛文化的復育場所,從遊戲及予年共處的溫暖和煦中,重新連結彼此,連結土地。希望大家一起來體驗「耕牛循環農法」,認識農村循環經濟的智慧,及人類和牛兒緊密的情誼。耕牛文化協會以牛為起始,尋找福爾摩沙的共同記憶,傳承牛耕文化交流互助共好環境。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一隅1 (2)牛頭司耕牛小學堂一隅。(記者謝月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