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中樂透「幸福感」上升 幸福指數從何而來?

我們感覺到的幸福,並非由事件決定,而是由自己如何看待自己決定的。(123RF)
我們感覺到的幸福,並非由事件決定,而是由自己如何看待自己決定的。(123RF)

文/內藤誼人 譯者: 林美琪
中了樂透頭獎,肯定很開心,因為有了一筆花也花不完的錢。還有什麼事比這更幸福、快樂呢?

只是,我們感受到的「幸福感」並不能長久。恐怕只有剛開始的時候開心而已,之後幸福感會越來越淡。原本對人生的幸福感打30分的人,中獎後會一時飆到100分,但經過半年,便會降回30分了。

同樣地,「不幸」也是如此。遇上車禍確實不幸,幸福感會大幅下降。但會因此持續一輩子都感到不幸嗎?這倒不會。一段時間後,依然會恢復原本的狀態。原本對人生的幸福感打70分的人,車禍後或許會一時降到20分,但沒多久便會回復至70分了。

人人感受到的幸福感原本就不同,即便多少起了變化,但沒多久便會恢復如前。

美國西北大學的菲利普.布里克曼教授,找出22名伊利諾州樂透的高額獎金得主,然後詢問他們的幸福感變化情形。

果然,中獎那幾天的幸福感最高,但一段時間後,幸福感便消失了。

此外,布里克曼教授也針對29名因車禍而下半身癱瘓的人,詢問他們的幸福感變化。結果這個族群也一樣,剛出車禍那幾天幸福感會一時大幅下降,但沒多久便恢復如前了。

結論是,我們感受到的幸福指數,大致上都已經決定了。

容易感到「我很幸福」,並給自己的幸福度打80到90分的人,即便稍微有點變化,也會恢復如前。不容易感到幸福,給自己的幸福度打20到30分的人,即便遇上幸福的事而分數稍微提高了,過幾天後便會回歸到最初的分數。

結論就是,我們感覺到的幸福,並非由事件決定,而是由自己如何看待自己決定的。

——摘編自《厲害的人,都懂這些心理學》,(方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