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勤達涉賣陸製口罩 全面下架封存6萬片

勤達醫藥器材公司使用中國製造口罩混充進入臺灣,冒充馬來西亞生產。檢調進行偵查,初步已封存6萬片。(中央社)
勤達醫藥器材公司使用中國製造口罩混充進入臺灣,冒充馬來西亞生產。檢調進行偵查,初步已封存6萬片。(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黑心口罩連環爆。近日衛生福利部發現,勤達醫藥器材公司也使用中國製造口罩混充進入臺灣,並且為了與軍醫院做生意,還在標示上一律印製繁體字和英文,冒充是馬來西亞生產。衛福部長陳時中15日受訪表示,已經先請勤達全面下架,至於有些廠商進行相關標案,衛福部也都會澈查。

據媒體報導,衛福部日前調查,發現勤達公司對外雖宣稱其生產的口罩都來自馬來西亞,但實際上卻是用中國製口罩混充。新北市衛生局接著發文給新北市醫療器材商業同業公會、新北市醫師公會、新北市藥師公會及全國各縣市衛生局,公文中提及,勤達9月4日遭查核後,有違法疑慮,所有轄內相關醫療機構要配合下架回收。

新北爆黑心口罩商 侯友宜:從嚴究責

新北市長侯友宜15日受訪表示,勤達用馬來西亞名義混充中國口罩,沒經過出入許可就在市面上販售,經中央提供資料,由衛生局與新北市調處全力查察,已經查到很多不法事證。他說,特別是已經上架的口罩醫療器材,全都要求在第一時間下架,並且賠償損失。對於這些充斥在市面上的混充口罩,相關單位絕對會嚴以查察,將依《藥事法》及《刑法》從嚴追究責任,不予寬貸。

對於新北市繼加利科技後,現在又有公司發生類似事件,侯友宜表示,醫療器材、口罩等產品,由中央掌握進出口資料,地方會主動積極訪查,中央也要把進出口資料提供給新北市,新北市一定會全面查察,從嚴追究責任。

新北市衛生局補充說明,目前已封存6萬片問題口罩,若查證屬實,此舉恐違反《藥事法》未經核准擅自輸入醫療器材,以及違反《刑法》意圖欺騙他人虛偽標記,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罰1千萬元。

台大、北榮皆未使用勤口罩

除了口罩外,勤達也供給醫院醫療耗材,包含台大醫院、榮總等機構,也曾採購棉墊、棉花棒等耗材。對此,台大醫院表示,經調查,沒有進貨該廠牌口罩,其餘品項部分,會調查使用情形,如果有問題,會再由醫材倉庫端請廠商退換貨;台北榮總表示,並未進用過勤達的口罩,包含從台北市衞生局領回的口罩在內,至於其他勤達產品,主要是經由退輔會聯合招標程序的產品,事先均經台北榮總、台中榮總、高雄榮總等試用合格後才採用。該院使用的勤達產品,包含滅菌紗布、未消毒紗布、清潔用手套、塑膠空針、塑膠針筒及防水隔離衣等品項;相關勤達品項,於政府相關單位尚未公告為不合格產品前,會依現行合約規範,加強品質管理,以維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