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製無人機遍布各地 專家:恐危及澳洲國安

據澳洲媒體報導,澳洲民間有數百萬臺中國製造的無人機, 恐讓中共可取得澳洲的地形圖及即時影像,甚至把無人機當作攻擊武器。圖為圖為大疆無人機。(Robyn Beck / AFP)
據澳洲媒體報導,澳洲民間有數百萬臺中國製造的無人機, 恐讓中共可取得澳洲的地形圖及即時影像,甚至把無人機當作攻擊武器。圖為圖為大疆無人機。(Robyn Beck / AFP)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近年中國製造的資通設備與程式,持續遭到質疑設有後門,恐讓資料流向中共,成為間諜與情蒐的管道。據澳洲媒體報導,澳洲民間有數百萬臺中國製造的無人機,恐讓中共可取得澳洲的地形圖及即時影像,甚至把無人機當作攻擊武器,而澳洲的防衛系統並不足以處理這類惡意行為。

《雪梨晨驅報》和《世紀報》在19日同時刊登報導,提到中國製無人機對澳洲帶來的隱憂。報導指出,澳洲政府近日公開一份顧問報告警告,澳洲各地都有可能受到無人機入侵;而它們也可能會被利用為數據、影像和間諜情報蒐集工具,甚至可能會被直接操控作為攻擊武器。

報導指出安全研究公司Synacktiv及GRIMM等單位在7月指出,中國品牌大疆DJI無人機的安卓(Android)程式存有缺口,可供駭客植入惡意程式和全面操控無人機使用者的手機;報導稱,在2018年時,安全機構Check Point更發現有駭客利用惡意網路連結取得大疆DJI無人機的飛行紀錄數據。

報導指出,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任資深研究員的前美國空軍上校魏納柏(John Venable)指出,大疆同時主宰了航拍攝影、熱感應攝影(infrared imaging)和地形圖攝製(terrain mapping)市場,經由大疆DJI無人機所取得數據訊息量十分龐大。

魏納柏說,任何人操作無人機飛越墨爾本或雪梨上空,它們就能取得該城市各處的非常精準詳細定位;大多數人不會了解這有甚麼用途,但中國政府卻是了解的。

據澳洲民航署(Civil Aviation Authority)引述專家估計,目前在澳洲的大疆等中國製無人機數量高達100萬臺;報導也指出,澳洲政府也坦承現行的防衛系統,並不足以對付「惡意使用無人機」的行為。◇